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研究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研究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議員就政府如何進一步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所提出的意見。雖然政府和議員對某些具體建議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們和議員肯定有兩個共識。第一,創新科技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一股重要動力。第二,政府必須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加大力度支持這產業的發展。

香港優勢
────

  創新科技是促進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將香港打造成為區內的創新及科技樞紐。藉茪竣悛滌岉傅G論,我希望再次向議員表明政府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的決心,並闡述我們進一步拓展這產業的策略。我們的策略是加強在硬件、政策和資源方面的配套,與產、學、研各界攜手發揮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

  劉慧卿議員提及,香港在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優勢,建基於我們擁有世界級的高等院校和傑出的科研人才、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現代化的科研基建和通訊網絡、洞悉市場的商業人才和背靠國家的龐大市場。香港的科研人員屢次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以至世界級獎項,如歐萊雅-教科文組織獎。

  香港在創新方面的卓越水平,亦獲國際認同。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2010/11年公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香港的創新能力獲評為全球第四。在亞洲華爾街日報去年舉辦的「亞洲創新大獎」最後十二強中,有兩間公司來自香港科學園,其中一間香港公司更奪得「最具企業創新大獎」。

策略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創新科技署一直負責制定和推行本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整體策略。我們致力締造更有利發展創新科技的環境,以及促進「官產學研」的合作。我們的主要策略有四個方面,即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基建、為應用科研提供充足財務支援、促進與內地的科技合作,以及推廣創新科技文化。


  我會向議員介紹特區政府在這策略下的具體工作,特別是當創新科技列為六項優勢產業之一後,我們推出的新措施,希望議員對我們的工作有更全面的理解。

提供世界級科技基建
─────────

  不少議員都指出政府須提供良好的科研基建和充足的土地以配合創新科技的發展。我們十分認同這個觀點。因此,我們將繼續優化香港科學園和工業h,以及數碼港等世界級科研基礎設施,以促進商界的科研工作和吸引海內外科技企業來港大展拳腳。

  香港科學園是我們的科研基建旗艦,目前已有三百四十多家科技公司落戶科學園,其中四成是海外及國內科技公司,整體出租率超過百分之九十。這些公司的每年營業額高達一千億元,並提供超過八千個科研相關職位。

  鑑於科學園首兩期發展的成功,香港科技園公司去年落實發展總成本達四十九億元的科學園第三期。項目預計於二○一三年年底至二○一六年分階段落成。當第三期發展全面落成後,科學園的研發辦公室和實驗室的總樓面面積會增加一半至三十三萬平方米,預計可額外吸引一百五十家公司及創造四千個就業機會。

  香港科技園公司同時管理三個工業h,為技術密集型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公司提供建廠的土地。現時共有超過一百六十家企業進駐工業h,既有傳統製造業,也有高端科技行業。過去一年,工業h共批出八公頃土地予高端數據中心作發展,其中包括跨國公司,這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內數據中心樞紐的地位。為善用工業h的土地,香港科技園公司正落實活化措施,鼓勵因經濟轉型而未能充分利用工業h用地的承批人進行新項目或轉讓土地予符合進駐條件的科技企業。香港科技園公司亦同時探討發展第四個工業h的可行性和運作模式。

  劉慧卿議員在修正議案中提到數碼港,我必須指出數碼港是一個成功的公私營合作項目,令政府在較短時間和較低公共財政風險的安排下,發展了一個優質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地,這絕不是一個地產發展項目。

  數碼港匯聚了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公司和專才,目前共有近六十個租戶,近半是非本地公司。數碼港數碼娛樂培育暨培訓中心至今共培育一百二十二間企業,它們共贏取了五十七項本地和十六項國際業界獎項,並開發了近一百個擁有原創知識產權的項目。

  特區政府亦在積極為配合將來的創新科技發展尋覓新土地。正如潘佩璆議員指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和落馬洲河套區都是發展高新科技的選址,其中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北面計劃預留約四十公頃作特殊工業的用地,應付長遠的需求。河套地區的規劃則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業。兩區仍處於早期規劃階段,我們會積極與相關部門作跟進,充分把握新的發展機遇。

  為推動應用研發工作及促進技術轉移至業界,政府於二○○六年成立了五所研發中心。政府大力鼓勵研發中心將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工作。過去一年,我們亦看到一些初步成績,我知道明日多位議員會到科學園參觀,在此我想提一提我們過去一年在這方面的成績:

*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將其「相機電話微型防震技術」授予一間美國公司,涉及最少二百萬美元的特許授權收入,該公司已落戶科學園,並在深圳設廠進行生產。另外,應科院最近亦與一間成都科研公司達成協議,合作研發支援內地高鐵的無線電通訊系統的新技術。

*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亦與多家公司進行合作項目,主力從事可再生能源的研發項目,業界投入的資金超過五千萬元。這有助香港建立一個研究光伏技術的群組。

  五所研發中心剛完成首五年的營運,我們正審視各中心過去五年的工作表現及成本效益,並會在本年年底向議員匯報詳情和定出未來的發展方針。

提供財務支援
──────

  湯家驊議員希望政府能夠提供各項財務支援措施的詳情。

  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資助科研活動。推動上游科研的工作,主要由研究資助局負責,政府在二○○九年成立達一百八十億元的研究基金,加強對大學的基礎研究的支持。至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重點支援應用科研。我們提供財政支援的原則是「業界帶動,院校配合,政府支持」。

  「創新及科技基金」於一九九九年成立,專為本地大學、科研機構及企業提供應用研發的財政支援。截至二○一一年五月底,基金已資助超過一千六百個科研項目,資助總額超過五十六億元。基金每年的撥款不設上限,只要是具質素的科研項目,我們便會提供資助。

  香港在二○○九年的整體研發開支為一百二十八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七九,多位議員亦有提及。雖然這比二○○一年時的百分之零點五五大幅上升了超過四成,但仍處於偏低水平。在整體研發開支中,近六成是來自公營機構(政府五億元;大學及專上學院六十八億元),只有四成多來自商界(五十五億元),這比例與其他已發展國家一般有七成的研發開支來自商界的情況有所不同。為了改善這情況,政府會繼續推動私人機構增加在研發方面的投資。事實上,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金額在過去三年不斷上升,由二○○八至○九年度的五點九億元升至二○○九至一○年度的七點二億元及二○一○至一一年度的七點五億元。我們明白潘佩璆議員的修訂動議希望政府能增大這方面的開支,我們會按實際情況及以市場主導的原則提供資助,以配合科研界的需要。公營部門未來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過去兩年,我們亦為創新及科技基金的運作推行多項優化措施,配合業界的需要和市場趨勢。這埵釩雃h例子,我不打算全部讀出,但我想回應李慧k議員的提議,創新及科技基金項目的評審準則,由今年起會更茩姚野弮蝷O、商品化潛質和與政府政策配合。

  我們亦已開展了第二期檢討工作,探討如何提升「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的效能,因為我們深信中小型科研公司是未來科研發展商品化的先行者。

  為鼓勵企業增加研發投資,政府於二○一○年四月推出總額兩億元的「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鼓勵企業與本地科研機構加強合作,現金回贈計劃推出至今已批核了二百三十多宗申請,回贈金額超過六百三十萬元。

  多位議員提出政府應引入稅務減免和土地優惠,鼓勵商界和海外公司在香港投資研發項目。特區政府一直奉行簡單稅制和低稅率,為各行各業提供一個公平的營商環境,因此,任何為個別行業或公司提供稅務減免或財政優惠的建議,政府必須非常審慎考慮。

促進與內地的科技合作
──────────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推動香港與國家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並與中央及省市政府有密切聯繫。中國是全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系,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我們必須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中央政府在本年三月公布「十二五」規劃中,在港澳專章內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香港將會和內地進一步加強科技合作,配合「十二五」規劃帶來的機遇。

  我們亦與國家科技部積極磋商多項合作,包括:

(一)推薦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
(二)鼓勵更多香港科研機構及人員參與國家級科技計劃,包括「九七三」科技計劃和「八六三」科技計劃;以及
(三)啟動新一輪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申請預備工作。

  由科技部副部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共同主持的「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將於本年八月底在成都召開第六次會議,我們將繼續跟進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科技部分的工作,以爭取香港與內地不同層面的科技合作。

推廣創新科技文化
────────

  要成功營造有利發展創新及科技的環境,市民的支持和社會的認同亦相當重要。政府一直積極透過舉辦和支持不同的宣傳和推廣活動,向公眾,特別是年青人,推廣創新科技文化,藉以培育更多創意及科技人才。

  由二○一○年起,我們將舉辦多年的「創新科技節」的規模擴大至「創新科技月」,當中的活動包括大型嘉年華會、路演、工作坊、研討會及業界大型會議等,單是路演及大型嘉年華會去年已吸引了超過共十三萬人次參加。我們希望向學生和市民傳達更多科技信息,讓他們體驗創新科技的魅力。

  我們今年亦首次推出「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表揚本港大學優秀的理科學生,為他們提供獎學金到海外學習,並安排實習機會和導師支援。我們希望藉此計劃為未來培養更多科研領袖。

促進網絡經濟
──────

  譚偉豪議員提到香港的網絡經濟已建立了一定規模,並正迅速發展。這成果不但彰顯了本地的企業不斷創新及擅於利用科技製造商機的才能,亦反映了本地開放的網絡環境,以及世界級的通訊基礎設施的貢獻。

  為使網絡經濟得以持續發展,政府將推出一系列新措施以維持具競爭力的網絡營商環境,包括:

(一)推行促進數據中心發展的政策,為海外機構提供一站式支援,以及物色土地;
(二)推廣香港作為國際資訊及通訊科技領域上的貿易、投資和創新樞紐;
(三)推動中小企更廣泛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
(四)繼續致力締造有利的環境,使優秀專業的資訊科技人才隊伍得以蓬勃發展,以應付社會的需要。

優化專利制度
──────

  潘佩璆議員在修正案中提及本港的專利制度,這是香港推動創新科技的優勢之一。本港現行的專利制度已經實施超過十年,獲得不少業內人士的認同,認為它切合市場需要,既能方便使用者,而收費亦比較低。然而,近年業界亦有聲音要求當局深入檢討現行機制,當中包括研究是否在香港引入原授專利制度、以及考慮改革現行的短期專利制度以避免這制度遭濫用。

  政府認為現在適宜就專利制度進行全面的檢討,以確保本港的專利制度能與時並進及提倡本地創意工業。我們計劃在今年第三季發出公眾諮詢文件,並成立專家委員會。在廣納各方意見後,希望於明年上半年公布政府建議的未來路向。

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

  我希望議員明白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創新科技的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推行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支援產業發展,政府的積極投入和支持是無容置疑的。

  科技、產業和經濟等發展息息相關,有關政策及措施由同一政策局統籌和推行,不但可集中資源,更能有效地產生協同效應,這一點李慧k議員在發言中亦有提及,這正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目前擔當的角色。此外,財政司司長由今年起出任「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主席,委員會負責制定支持創新及科技發展和科研成果商品化的政策,財政司司長剛於上星期主持了第一次會議,這標誌茯F府高度重視創新科技的發展,亦積極回應了業界對提升創新科技的地位之訴求。 因此,現屆政府並無計劃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葉劉淑儀議員提及的這本書,《Innovation Policy and the Limits of Laissez-Faire》,由 Douglas B Fuller編著,我留意到書本提及「Choosing to lose」,我認為現在政府採取的所有措施是 Choosing to win,我們會積極發展創新科技,並會與業界攜手合作,共同發展這一產業。

總結
──

  主席,政府和議員一致認為創新科技是影響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必須配合世界的發展趨勢,大力發展這產業,這項工作,有如科研路途一樣,是充滿挑戰和變數的。我們必須鞏固和發展香港在科研方面的優勢,開拓新的機會,特別是把握國家「十二五」帶來的機遇,持之以恆的,與議會、產學研界和市民繼續努力,為香港的科研開拓一片新天地。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