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立即公布復建居者有其屋單位」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立即公布復建居者有其屋單位」議案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議員關注市民的住屋和置業情況,特別是對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和居屋這個議題提出意見。

  議員在原議案以及修正議案中提出的意見,涵蓋了發展局以及運輸及房屋局的政策範疇。我會就議案作出綜合回應,並會將議員有關的意見向發展局轉達。

私人房屋市場

  正如我們在本年六月八日立法會有關政府協助市民置業的動議辯論中表示,政府明白安居樂業的重要,完全理解市民希望透過置業改善生活以及向上流動,亦清楚知道普羅大撕嚗蚖糷斷上升以及「上車」困難的憂慮。政府一直虛心聆聽議員以及公撕鴭韟p何確保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健康平穩發展,以及協助市民置業的意見。

  我希望再次指出,任何形式的資助置業計劃,只能提供緩衝作用。在如何處理目前的住屋問題上,必須宏觀地看,整體地處理。目前的樓市環境極不尋常。有見及此,當局自去年起一直循茈|個方向及透過長、中、短期的措施,作出應對。措施包括從根本茪熉W加土地供應、遏抑物業投機、確保物業市場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在遏抑私人住宅物業市場上的短期投機活動的措施方面,立法會已於六月二十二日通過引入「額外印花稅」的《2010年印花稅(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在此,我非常感謝議員對這措施的支持。

  事實上,透過引入「額外印花稅」以遏抑短期炒賣活動的措施已見成效。根據最新的數字顯示,確認人轉售(俗稱「摸貨」)在今年4月份只有72宗,較去年首十一個月(即政府宣布推出引入「額外印花稅」前)的每月平均約320宗,下跌了78%。此外,去年12月至今年5月整體成交平均每月9 250宗,比去年11月(反映去年10月提出額外印花稅前的市況)下跌30%。 當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在有需要時會作出適切措施,以確保物業市場健康平穩發展。

房屋土地供應

  長遠而言,政府會因應市場需求增加土地供應,從根本去處理市民置業的問題。為了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政府已定下土地供應目標,在未來十年提供每年平均足夠興建約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今年的賣地計劃以雙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一方面勾地表上的土地可由市場勾出售賣,另一方面政府會主動推出指定土地售賣。2011/12年度賣地計劃提供52幅住宅用地(包括勾地表上47幅住宅用地),合共可建約16 000個住宅單位。加上其他來源的住宅用地,我們預計2011/12年度可供應市場作私人住宅發展的房屋用地,可興建約35 000個單位。

  此外,財政司司長亦於本年四月十三日宣布,政府決定加大主動出售住宅用地的力度。在四月至六月期間,當局已經主動拍賣或招標多達九幅住宅用地,預計共可提供約3 000個單位,當中約有七成來自三幅分別位於紅磡及東涌的「限呎樓」,確保增加中小型住宅單位的供應。

公營房屋

  除了私人樓宇,政府堅守一貫的資助房屋政策,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並以維持一般輪候冊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大約三年為目標。政府恪守這個提供公屋的政策,不會因近日有關資助市民置業的討論而改變。

  有議員建議增建公屋和縮短公屋申請人的輪候時間。在這方面,根據房屋委員會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在2011/12年至2015/16年間,共有約75 000個公屋單位,亦即平均每年有15 000個公屋單位落成。加上每年預計收回的單位,預計這建屋量可以維持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約三年的目標,現時一般公屋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兩年。當然,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公屋需求,逐年延展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並會繼續檢討,按最新供求情況作出適當調整,以確保有足夠的土地發展公屋。

「置安心」

  在協助市民置業方面,我想再次強調,任何形式的資助置業計劃,只能提供緩衝作用,長遠來說,應從根本茪熉W加供應,提供可負擔的置業機會。面對市場短期的波動,當局認為比較可取的方法,是為有意及長遠有能力置業的人士提供緩解措施,使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積聚資金,用作置業。就此,政府與香港房屋協會合作,推出建基於「先租後買」概念的「置安心」,興建「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以針對性地回應那些長遠有供樓能力,但因當前樓價短期波動而未能儲蓄到足夠首期的市民的訴求,讓他們可以在最長五年的租住期內積聚資金,並同時運用等同於在租住期間所繳納的一半淨租金的置業資助,用作日後指定時間內購入計劃下的單位或私人市場上的單位時,作繳付部分首期。

  政府目前已經為「置安心」在青衣、沙田、鑽石山、大埔、屯門以及其他地區預留土地,提供合共約5 000 個單位。我希望藉此機會簡介計劃的進度。「置安心」首個位於青衣青綠街的發展項目將會提供約一千個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有關單位可於2012年接受預租申請,並在2014年落成。房協遞交予屋宇署的建築圖則已獲審批,而房協亦正為有關發展進行招標。房協與地政總署就土地契約修訂的磋商已達成初步共識。我們會與房協探討如何能盡快進行招租的工作。房協會於準備工作完成後,盡快公布青綠街發展項目接受預租申請的確實日期及其他細節。

  第二個「置安心」發展項目位於沙田36C區,接近小瀝源。視乎單位的實際大小,該地盤可以興建約七百個中小型單位,確實的單位數目有待進一步研究後才能確定。我們會與房協盡快訂出沙田發展項目的推行詳情。至於「置安心」的其他發展項目,我們會盡可能加快有關籌備工作,使計劃下的項目得以盡早開展。

  議員及公撈N進一步優化「置安心」的意見,我們會繼續小心聆聽,並樂意探討「置安心」是否有優化的空間,務求令計劃更完善。

不同層次的住屋選擇

  整體來說,政府會為不同負擔能力的人士提供不同層次的住屋選擇。第一個層次是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而設的公屋,這是我們房屋政策的基石。公屋之上是居屋第二市場下的二手居屋,居屋業主無須繳付補價便可售予綠表申請人。另外是私人物業市場上針對普羅大眾的較低價樓宇和在公開市場出售的居屋,以及「置安心」下的單位。在私人市場的物業中,當然有一手以及二手的單位,以滿足有能力負擔的人士的多元化需求。

復建居屋

  原議案以及修正議案建議,盡快復建一定數量的居屋,將預留作「置安心」的土地以及勾地表內的部分土地轉為興建居屋,提供買「樓花」的選擇,並按實際情況審視居屋計劃申請者的資格規定,考慮適度地提高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制及提升白表人士的申請比例。

  有關建議和問題不能獨立地討論,要全盤考慮整個房屋問題,包括如何運用有限的土地資源,為市民提供不同層次的住屋選擇,當中更要確保不會影響到平均每年可興建約15 000個公屋單位,以維持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約三年的目標。

  我想強調,居屋不是一項短期的政策,故我們要考慮政策的延續性,包括是否可以在不影響其他房屋供應下有持續的土地作居屋用途。在復建居屋的課題上,我們留意到社會仍有很多不同意見,要小心研究。就此,行政長官在五月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已經表明,會在《施政報告》就此議題作出回應。

  正如我剛才指出,政府已經訂下了很明確的目標,確保物業市場的健康平穩發展,無論如何也會朝向這個目標,務實地處理市民住屋的需要。

  主席,我會在聽取過議員就有關動議辯論的發言後,再作一個總結的回應。多謝主席。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