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含鉛量超標的中成藥
***********

  壎芵p今日(七月五日)指令中成藥製造商「濟生堂製藥廠有限公司」從市面回收一種名為〔濟生堂〕濟生堂萬應金裝疳癪肥仔散(註冊編號:HKP-10828)的中成藥,因發現該產品的含鉛量超出限量標準。 
 
  壎芵p藥劑督察從市面購得有關產品樣本後(批號:06404102200),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含鉛量超出限量標準約1.2倍,故此作出上述呼籲。
  
  該產品用於兒童及成人,用於增進食慾。壎芵p發言人表示,如長期攝入過量的鉛,可引致貧血及身體器官包括關節、腦部及腎臟等受損。 
 
  壎芵p已即時巡查該中成藥製造商,並沒有發現有關產品的存貨。製造商自二○○九年年底已停止生產該產品。壎芵p已指令製造商從市面回收該產品的所有批號。調查仍在進行中。

  市民可致電製造商設立的熱線(8206 3327)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製造商的回收行動。

  壎芵p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卻是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4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發言人呼籲擁有該款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用,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市民如服用該款產品後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壎芵p暫未接獲有巿民服用產品後不適的報告。



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