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發行與通脹掛u債券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附圖)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七月五日)在與通脹掛u債券(iBond)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在這埵V大家宣布,政府將於本月推出與通脹掛u債券(即iBond)予香港居民認購,債券的認購期由本月十一日開始。

  政府對上一次發行零售債券是在2004年,至今已有七年的時間。期間,不時有零售投資者表示希望政府再次發行零售債券,以滿足他們對回報相對穩定的投資產品的需求。有見及此,政府於2009年推出政府債券計劃時,分別設有機構債券及零售債券計劃兩部分,希望在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之餘,亦可滿足一般零售投資者對債券的殷切需求。

  政府自2009年九月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首批機構債券以來,截至本年六月底,共發行了總值300億港元的政府債券,市場反應一直十分理想。至於零售債券方面,長期的低息環境減低了傳統定息零售債券的吸引力。就此,財政司司長於本年二月公布的2011-12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出與通脹掛u債券,藉此啟動政府債券計劃的零售部分,以及提高零售投資者對投資債券的認識和興趣,從而促進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政府委任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作為政府代表,負責統籌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債的相關事宜。就零售債券發行計劃而言,政府同時委任了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擢袘行為聯席安排行,協助及管理在零售計劃下的發債事宜。聯席安排行在籌備是次發行與通脹掛u債券的過程中,就發債的不同環節,向政府提供了不少專業意見。

  今天,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有關發行與通脹掛u債券的籌備工作已大致完成。我將簡述通脹掛u債券的發行重點,而稍後金管局和聯席安排行會就債券的發行細節作更詳細的解述。政府將在零售債券發行計劃下發行不多於100億港元的與通脹掛u債券供香港居民(即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人士)認購。債券年期為三年,並在每六個月派發一次與本地通脹掛u的利息。債券認購期由七月十一日早上九時開始,直至十九日下午二時結束。市民可透過配售銀行、證券經紀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認購債券。債券將於七月二十八日發行,並於翌日在香港聯交所上市。

  在此,我要感謝是次負責安排及有份參與與通脹掛u債券發行的所有機構,包括聯席安排行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擢袘行、所有配售銀行、證券經紀、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及其他相關機構。在未來的日子,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稍後,我會將時間交予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先生,就債券的發行細節作更詳細的解述。

  多謝各位。



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