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立即公布復建居者有其屋單位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七月六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立即公布復建居者有其屋單位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梁家傑議員提出,內容為:「鑑於私人住宅樓價仍然不斷上升,而政府所推出的措施未能遏抑樓價升勢,恢復居者有其屋(居屋)計劃是刻不容緩的,但行政長官早前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竟然表示香港沒有住屋問題;有關言論反映行政長官與社會實際情況脫節,未能掌握現時房屋問題的嚴重性;就此,本會認為政府不應等到十月才在施政報告內公布恢復居屋計劃,並促請當局急市民所急,立即公布恢復居屋計劃的具體細節,以紓緩現時的住屋問題;有關細節應包括:

  (一) 將原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的土地轉為興建居屋,以爭取在二○一四年開始落成供應;

  (二) 將居屋單位定價與市場價格脫u,並以合資格人士的可負擔能力及建築成本作為定價依據;

  (三) 將部分原為公營房屋用地但已劃定為私人發展的土地(例如前北角h東面及西面部分,以及前何文田h第二期及第七期重建地盤)轉為興建新居屋單位,讓夾心階層有機會繼續在市區居住;

  (四) 按實際情況審視居屋計劃申請者的資格規定,並考慮適度地提高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制;及

  (五) 提升白表人士(即非公屋住)的申請比例。」

  馮檢基議員、李永達議員、黃國健議員、陳鑑林議員及梁劉柔芬議員將分別就梁家傑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譚偉豪議員將提出一項有關研究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議案。內容為:「面對全球經濟新挑戰,經濟網絡化已成為必然趨勢,而創新及科技亦成為很多國家的新發展策略,所以,香港在繼續發展傳統產業的同時,必須重新制訂可持續的經濟發展策略,藉茧o展包括創新及科技在內的新產業,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根據一項有關互聯網如何帶動香港經濟轉型的研究結果,在二○○九年,香港網絡經濟總值已接近1 000億港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5.9%,預計網絡經濟未來仍會持續增長,增幅比整體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還要高,可見網絡經濟將有助提升香港與鄰近國家和城市之間的競爭力,甚至成為帶動香港經濟進步發展的重要一環;要令網絡經濟得以迅速和持續發展,政府的參與和政策配合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關鍵元素;就此,本會促請政府:

  (一) 積極研究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專責統籌和制訂本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整體策略,以展示政府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決心和承擔,提升香港在此方面的國際地位;

  (二) 提供包括土地及稅務等優惠政策,以吸引更多海內外企業,尤其是大型科技企業,來港發展,甚至在港設立總部,從而為香港的網絡經濟帶來新動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三) 為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提供足夠資源,並配合相關政策,為發展創新及科技培訓更多人才,推動大學科研項目產品化;隨荇內外大型企業來港發展,增加與本地人才交流的機會,以提升本地人才的技術、素質及視野;及

  (四) 爭取社會及市民對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的認同,為推動創新及科技、促進網絡經濟發展,營造全民支持的氣氛和文化環境。」
  
  潘佩璆議員及劉慧卿議員將分別就譚偉豪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劉健儀議員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動議一項議案,察悉於二○一一年七月六日提交立法會省覽有關《稅務(關於收入稅項的雙重課稅寬免和防止逃稅)(日本國)令》、《稅務(關於收入及資本稅項的雙重課稅寬免和防止逃稅)(法蘭西共和國)令》、《稅務(關於收入及資本稅項的雙重課稅寬免和防止逃稅)(列支敦士登公國)令》、《稅務(關於收入稅項的雙重課稅寬免和防止逃稅)(新西蘭)令》及《二○一一年安排指明(盧森堡大公國政府)(避免就收入及資本雙重課稅和防止逃稅)(修訂)令》的內務委員會第28/10-11號報告。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五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於二○一一年五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二○一一年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修訂)規例》、《二○一一年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區議會)(修訂)規例》、《二○一一年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選舉委員會)(修訂)規例》、《二○一一年選舉程序(行政長官選舉)(修訂)規例》及《二○一一年選票上關於候選人的詳情(立法會及區議會)(修訂)規例》。

  食物及壎竻膚蔽爣N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二○一一年六月十三日訂立的《二○一一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規例》及《二○一一年毒藥表(修訂)規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於二○一一年五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二○一一年專業會計師(修訂)附例》。

  法案方面,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二○一一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和《追加撥款(二○一○–二○一一年度)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糽e員會主席張宇人議員及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柱議員將分別提交有關事務委員會二○一○–二○一一年度報告,並向大會發言。

  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 www.legco.gov.hk )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聽會議。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