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廣播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廣播事務管理局發出:

  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就二○一一年六月各事項的審議結果作出公布:

擴展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的覆蓋
─────────────

  廣管局批准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芋^的申請,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把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的覆蓋率擴展至不少於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六。

  自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推出數碼地面電視服務以來,亞視和無豆○v步擴展其數碼傳輸網絡。在二○一○年年底前,兩家持牌機構已興建一共六個主要發射站和十四個輔助發射站,其目標是要使數碼地面電視網絡的覆蓋率達至全港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九。兩家持牌機構計劃在二○一一年年底前,增建多九個輔助發射站,進一步把覆蓋範圍擴展至不少於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六。

  《廣播條例》(第562章)第18(1)條規定,亞視和無言眸溫其電視節目可以在全港接收(以廣管局感到滿意者為準),而第18(2)條則授權廣管局豁免持牌機構為香港某些地方提供覆蓋。

  廣管局在考慮持牌機構的網絡覆蓋計劃和電訊管理局的意見後,決定把豁免數碼地面電視覆蓋全港的規定延至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但附帶條件是兩家持牌機構的數碼地面電視服務須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至少覆蓋全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六。兩家持牌機構須提交核數師證書,以證明其網絡覆蓋計劃的進度。廣管局會諮詢電訊管理局的意見,以便監察持牌機構推行網絡覆蓋計劃的情況。

  上述豁免規定只適用於持牌機構的數碼地面電視服務覆蓋範圍。兩家持牌機構仍須繼續向全港提供模擬電視廣播服務,並須以達到廣管局滿意的程度為準。

公眾對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提供的服務的意見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年通過廣管局就亞視和無赤漸誚a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中期檢討提出的建議,當中包括每年舉辦公眾諮詢活動,收集市民對兩台節目質素及種類的意見。首次的公眾諮詢活動已於早前完成。廣管局收集到很多不同的意見,主要的意見及建議包括:

* 兩台應製作更多體育節目;
* 兩台應在黃金時段播放更多種類的節目;
* 兩台應加強資料搜集工作,以確保劇集及綜藝節目提供準確的資訊;
* 兩台應提供更多有教育意義及資訊性的兒童節目;
* 兩台應增添劇集及節目製作的創意;
* 亞視應增加自行製作節目;及
* 無阱釦齔蝴C戲節目的質素。

  收集到的意見已轉交亞視和無芋A而兩家持牌機構均已就大部分的意見作出回應和跟進。上述活動的報告,包括廣管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及持牌機構的回應已上載廣管局網頁(www.hkba.hk),供市民參閱。

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

  廣管局批准了iBAHN Asia Pacific Limited 的申請,向其發出「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為本港酒店提供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有效期為十二年,由二○一一年七月四日至二○二三年七月三日(包括首尾兩天)。新牌照發出後,香港現時共有二十八個「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為超過八十間酒店提供服務。

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

  廣管局亦接納了天浪懇囍陪迨膝q交還其「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申請,生效日期為二○一一年五月十四日。廣管局知悉,天浪懇囍陪迨膝q交還牌照純屬其商業決定。

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業電台)及新城廣播有限公司
(新城電台)聲音廣播牌照中期檢討
─────────────────────────

  廣管局歡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其就商業電台和新城電台的聲音廣播牌照進行中期檢討後所提出的建議。在中期檢討中,廣管局研究了兩家持牌機構過去的表現及知悉商業電台在二○○四至二○一○年的預計實際開支,較原來承諾的投資額少26%。商業電台解釋,在期內投資不足的原因包括:將一筆用於發展網站及處理多媒體應用的開支記入商台互動(商業電台為推行有關發展工作而成立的附屬公司)的帳目而非記入商業電台的帳目內、廣告商削減了贊助活動的整體開支、不再與多名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簽訂獨家合約而節省的開支、以及因應期內經濟衰退削減了開支等。廣管局雖然並非不明白商業電台在過去六年有需要調整投資計劃,但認為該台作為持牌機構,應以認真的態度對待投資承諾,並應及早向廣管局報告及申請豁免。廣管局認為,商業電台的疏忽屬管理層嚴重失誤,因此決定就此向該台發出警告。

投訴個案
────

  此外,廣管局審議了三宗投訴個案,有關個案涉及持牌人有否違反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條件及業務守則中關於節目及廣告標準的規定:

(1)有關亞視國際台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及二十七日播放的「夜間新聞」及於二○一一年二月七日播放的「新聞及天氣報告」的投訴,廣管局決定向亞視發出警告,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2)有關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有線球彩台於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播放的電視節目「歐霸盃足球聯賽:莫斯科中央陸軍對PAOK」的一宗投訴。廣管局決定向有線電視發出警告,促請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及

(3)一名公眾人士不滿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影視處處長)就亞視南方懇衋W道於二○一○年六月八至十七日播放的電視節目「醒目生活至輕鬆」的投訴裁定為輕微違規個案。廣管局決定向亞視發出勸喻,促請它嚴格遵守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內的相關條文;並提醒亞視作為持牌機構,有責任確保其直接轉播頻道的內容符合廣管局業務守則的規定。

  上述個案的詳情載於附錄。

  廣管局亦知悉,影視處處長在二○一一年五月行使其獲授權力,處理了159個個案(涉及184宗投訴),裁定其中6個個案(涉及9宗投訴)屬於輕微違規,82個個案(涉及100宗投訴)屬於理據不足,餘下71個個案(涉及75宗投訴)則不屬《廣播事務管理局條例》的管轄範圍。影視處處長自二○一○年五月至二○一一年五月,每月處理的投訴數字見圖一;二○一一年五月份各類被裁定為理據不足的投訴見圖二;而各類被裁定為輕微違規的投訴見圖三。詳情請瀏覽廣管局網頁(www.hkba.hk)。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