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關公共租住房屋的一人申請者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議程中有關公共租住房屋的一人申請者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的資助房屋政策,是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人士提供公屋。截至今年第一季(2011年3月)的數字,公屋輪候冊上共有約152 400宗申請,當中6 100 宗為長者一人申請,63 400宗為非長者一人申請。

  長者一人申請者方面,他們可根據「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提前獲配公屋。他們亦可以選擇任何一個公屋選區,包括市區。房委會亦為長者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他們申請。在2010至11年度,共有2 900名輪候冊長者一人申請者獲得安置,平均輪候時間為1.1年。

  在非長者一人申請方面,他們須透過「配額及計分制」申請公屋。申請者獲配公屋的相對優先次序,取決於其在計分制下所得分數。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的每年配屋限額,定為擬編配予輪候冊申請人的單位總數的8%,以2 000個單位為上限。

  雖然如此,非長者一人申請者透過「配額及計分制」和「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得安置的總數,佔2010至11年度輪候冊實際編配總數約15%。即是說,雖然限額是百份之八,卻有另一個計劃令實際編配達到百份之十五。

  另外,我們亦留意到,在63 400名「配額及計分制」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當中, 46%為30歲以下,他們當中不少人士現正住在公屋、與家人同住、或在登記時是學生。

  我們必須確保把有限的公屋資源合理地分配給最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我們會繼續現行的政策,顧及和平衡各類申請者的需要,並監察各類申請者的公屋編配。我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和交流意見。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