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資助減少及回收家居廚餘計劃推出
***************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今日(七月四日)為屋苑推出一項資助計劃,以減少家居廚餘及作源頭分類。

  計劃將鼓勵屋苑與非政府組織合作舉辦教育及宣傳活動,提升居民對減少廚餘的認知,並推動他們積極參與廚餘回收。計劃亦會資助參與的屋苑安裝和操作現場廚餘處理設施。

  現時每日9,000噸被棄置在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當中,廚餘佔三分之一(即3,000噸)。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說:「現時把大量廚餘棄置於堆填區的做法,並不符合持續發展的原則。我們希望這項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推行的計劃,資助屋苑減少、收集及現場處理廚餘,能有助提升公眾認知、鼓勵他們改變行為及減少棄置廚餘。要減少每日製造和棄置的廚餘,每個家庭的支持是這項工作的關鍵。」

  這項資助計劃是政府應對廚餘問題整體策略的其中一環。政府正在小蠔灣和沙嶺發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以大量處理廚餘,同時落實措施有助鼓勵減少家居廚餘和在源頭作適當處理。

  發言人說:「在參與屋苑收集到的數據及獲得的經驗,將有助我們確立在全港廣泛推行廚餘收集和回收時所須考慮的相關因素。我們希望參與的屋苑能涵蓋不同類型、樓齡及地區,以整合不同的經驗供日後參考。」

  環保署將提供支援服務,在計劃的策劃和推行期間向申請者提供技術意見,並協助他們尋找合適地方設置現場廚餘處理設施。為方便總結經驗,支援服務亦會向申請者提供詳細的操作指引及報告框架,以便他們評估項目表現。

  政府在今年一月公布全面的行動計劃,包括多項源頭減廢措施,配合現代化的廢物處理設施及擴建堆填區,以多管齊下的方法解決迫切的廢物問題。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撥款計劃,環保署鼓勵屋苑採取具體行動從源頭減少廚餘。

  有關計劃申請程序的資料可瀏覽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網頁( www.ecf.gov.hk ),市民亦可致電2788 5598或電郵至 hd-fwrs@hkpc.org 查詢。



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