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提防中藥烏頭類生物鹼中毒
************

  壎芵p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一宗中藥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個案。該個案與大嶼山東涌富東商場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富康中西藥行」有關。

  壎芵p發言人表示,署方於六月二十九日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一名五十七歲女子懷疑服用中藥後中毒。該名女子因喉部不適於六月二十一日服用中藥,二十分鐘後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乎的症狀,包括身體麻痹、乏力、肚瀉,及心律紊亂。

  發言人說︰「醫院管理局對病人的尿液及湯藥樣本進行化驗,結果顯示含兩種有毒的烏頭類生物鹼,包括『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證實臨床診斷。」該病人到醫院接受治療後,於六月二十二日出院。
  
  壎芵p調查發現該病人因喉部不適,向「富康中西藥行」的中醫師求診後,並於該零售商購買藥材。有關處方包括十九味中藥材,根據文獻資料,處方中的中藥材不應含有毒的「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發言人解釋︰「含有這兩種生物鹼的藥材在香港並不常用,主要包括小黑牛、黃草烏及火焰子等,若不當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藥材,會導致中毒徵狀,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痺、噁心和嘔吐、四肢無力、甚至因呼吸困難及心律紊亂而致命。」

  在該零售商店檢取有關的十九味中藥材樣本中,不論是單味藥材或湯藥,經壎芵p與政府化驗所進行化驗分析後,並未發現樣本含「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壎芵p會繼續調查病人樣本中烏頭類生物鹼的來源,並監察情況。壎芵p至今並沒有接獲相關的不適報告。

  同時,壎芵p透露「富康中西藥行」因本年三月涉及另一宗洋金花與凌霄花混淆導致中毒的事件,正待檢控及紀律聆訊的程序。

  發言人認為,該零售商自願暫停營業,以協助壎芵p進行調查,是負責任的行為。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