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香港電台轉播立法會會議安排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偉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香港電台第五台(港台第五台)有不少以長者為對象的節目(例如戲曲、教育、文化及迎合小眾興趣的節目)。不過,近日有不少長者向本人反映,由於港台第五台在星期三須轉播立法會會議,須抽調原有的節目直至會議結束。有長者更指出,今年立法會會議很多時會延續數天,令他們連續數天不能收聽原有的節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港台第五台播放以長者為對象的節目的總時數為何;該頻道的平均收聽率、收聽人數及聽眾年齡分布為何;過去兩年,港台第五台轉播立法會會議的總時數及收聽率為何;

(二)當局是否知悉,除港台外,現時有沒有其他非收費電視及電台頻道會轉播立法會會議及其委員會的重要會議(例如財務委員會會議等);現時港台如何預先知會聽眾,由於星期三轉播立法會會議而須作出的節目調動的安排;及

(三)鑑於本地電視及電台正在發展數碼廣播,當局有否計劃在發展數碼廣播的同時,為立法會設立獨立的電視及電台頻道,以供直播或轉播立法會會議之用,以避免因轉播會議而影響長者收聽原有的節目;若有,有關計劃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一九八○年代起,香港電台已開始直播立法會會議,讓市民可以第一時間獲悉立法會會議的情況。現時,香港電台第五台直播逢星期三舉行的立法會會議及其延續議程,包括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和財政司司長宣讀財政預算案。就提問的三部分,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香港電台第五台是一條專門提供長者、文化及教育節目的電台頻道。在二○○六至二○一○年的五年間,香港電台第五台共製作約34 000小時節目,當中以長者為主要對象的戲曲節目約佔9 300小時,而其他長者節目約佔5 500小時。

  現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每周直播逢星期三舉行的立法會會議及其延續會議,在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兩個立法年度,香港電台第五台轉播立法會會議的總時數約為770小時。

  根據香港電台委托獨立市場研究公司在二○一○年年底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以過去七日及全港人口約七百萬人為基數計算,香港電台第五台於過去七日累積接觸聽眾人數有426 000。聽眾年齡方面,五十歲或以上佔77%,四十歲至四十九歲佔12%,四十歲以下則佔11%。至於轉播立法會會議的收聽率,調查結果顯示立法會會議期間(星期三上午十一時至晚上十時每半小時)的平均收聽人數為34 000,而其他日子相同時段平均收聽人數為27 090。

(二)現時除香港電台外,並沒有非收費電視或電台頻道轉播立法會會議的過程,但有兩間收費電視台轉播一些立法會會議的過程。

  香港電台第五台每逢轉播立法會會議前一天及當天均會在該台節目內預先通知聽眾有關轉播立法會會議的安排,並且會在香港電台網頁上載有關告示。

(三)在數碼聲音廣播啟播後,香港電台當中四條數碼頻道初期將用作與現有的四條中波(AM)頻道同步廣播,以改善接收質素,並會逐步加強節目內容。香港電台將會實施分途廣播,確保長者可繼續透過中波(AM)頻道收聽香港電台第五台的節目,而其中一條數碼頻道則會轉播有關的立法會會議。

  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於數碼廣播平台,設立獨立的電視或電台頻道直播或轉播立法會會議。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