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住戶每月收入和支出的統計數字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1年第一季經濟報告》指出,市民按揭供款與收入的比率由二○一○年第四季的45%,進一步上升至本年第一季的約49%,而財政司司長更表示,若銀行未來加息三厘,該比率會增至63%。由於「衣、食、住、行」都是普羅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市民按揭供款與收入的比率於過去三年的數字;

(二)有否調查普羅市民的住屋租金負擔佔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調查普羅市民用於交通方面的支出佔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調查普羅市民用於教育方面的支出佔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調查普羅市民用於醫療方面的支出佔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有否調查普羅市民分別用於外出用膳及在家煮食的支出佔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有否調查普羅市民用於衣服、鞋履等日常用品的支出佔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有否調查普羅市民用於水、電力、煤氣等家庭基本生活需要的支出佔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九)有否調查普羅市民用於娛樂方面的支出佔其每月收入的比率;如有,過去三年的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十)有否評估,銀行加息將對以上各項民生需要構成甚麼影響,以及當局有何相應措施以改善民生?

答覆:

主席︰

  就林大輝議員的問題,回覆如下:

(一)根據差餉及物業估價署所編製的資料,自二○○八年起的按揭供款與收入的比率載於附件一。

(二)至(九)政府統計處每五年進行一次「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最近的一次調查於二○○九/一○年度進行。該項統計調查旨在搜集一般住戶的開支資料,用以更新「消費物價指數」的開支權數。由於在該項統計調查並無就住戶開支佔住戶收入的比率作統計及計算,故我們未能提供問題第(二)至(九)項提及的商品/服務開支佔收入的比率的有關數據。

  「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搜集了問題第(二)至(九)項提及的各項商品/服務的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二○○四/○五年及二○○九/一○年進行的調查所搜集到的有關數據列於附件二。

(十)加息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因人而異。對需要為按揭借貸還款的人來說,加息會增加他們的供款負擔,可能令他們需要調整其他方面的支出。所以,市民在申請按揭借貸前,必須小心評估自己對利率變動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對有淨存款的人來說,加息則會增加他們的利息收入。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