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猩紅熱在本港及鄰近地區的情況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近月猩紅熱感染個案急增,出現兩宗幼童死亡個案,且香港大學研究發現猩紅熱的病菌基因出現變種,增加細菌傳播能力,有微生物學者指細菌基因變異與濫用抗生素有關,政府應積極正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其他國家或地區有否發現基因變種的猩紅熱病菌;鄰近地區近期有否出現猩紅熱感染個案急增的情況;本港的個案主要是本地傳染還是由其他地區傳入;當局有否研究是否需在出入境方面加強監控;

(二)過去半年,每個月因感染猩紅熱出現併發症甚至死亡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嚴重個案所感染的是否變種病菌;變種病菌對治療方法有否影響;若然,當局是否已向公私營醫生提供有關資訊;及

(三)有何緊急措施預防疫情惡化;針對大部分患者都是幼兒,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小學且已出現集體感染個案,當局有何措施防止猩紅熱在學校和舉辦暑期活動的機構大規模爆發;在何情況下會要求幼稚園、幼兒中心及中小學停學或提前放暑假?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壎芵p壎籵嬝@中心一直監察猩紅熱在本港及鄰近地區的情況。壎籵嬝@中心留意到,和香港同樣將猩紅熱列為須呈報疾病的中國內地和澳門,均同時出現猩紅熱個案數目上升的情況。因此,本港猩紅熱個案數目增加可能屬於區域性現象。今年至今呈報的637宗猩紅熱個案中,只有十宗在潛伏期內曾到訪中國內地,其餘均屬本地個案。

  猩紅熱在許多鄰近國家,例如新加坡、澳洲、新西蘭及馬來西亞,並不屬須呈報的疾病。

  壎芵p會繼續在各出入境口岸對懷疑猩紅熱個案保持警覺。如有需要,會建議有關人士求醫或將嚴重個案轉送醫院。

(二)截至六月二十八日,本港今年分別有四宗感染猩紅熱而出現併發症及兩宗感染猩紅熱而死亡個案。詳情載於附件。

  化驗調查結果顯示,兩宗死亡個案屬於兩株不同的甲類鏈球菌細菌株(emm 1型及emm 12型)。

  壎籵嬝@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及香港大學,就引致猩紅熱的細菌合作進行化驗,包括就細菌耐藥性、血清型、毒性基因及香港大學所呈報的新基因組段進行測試。有關研究將繼續進行,以找出基因變異的影響及普遍程度,以及預測日後爆發的程度。

  直至目前為止,所有分離出來的甲類鏈球菌細菌株均沒有對盤尼西林出現耐藥性,顯示屬盤尼西林類或第一代頭孢菌素的抗生素仍是對猩紅熱一個有效的治療選擇。

  本地對抗生素耐藥性的監測顯示,在二○一一年分離的約50%至60%的甲類鏈球菌對紅霉素產生耐藥性(並因此預期對阿齊霉素及克拉霉素同樣有耐藥性)。因此,不應使用大環內酯類的抗生素(例如紅霉素)治療猩紅熱。有關猩紅熱的最新情況及臨床診斷和治理的資訊已透過給醫生的信發放並刊登於《傳染病直擊》雙周刊內。

(三)大部分猩紅熱個案為零星個案,當中只有7%涉及學校群組,而在每一群組染病的人數亦不多(由二至七人不等)。壎籵嬝@中心將會調查猩紅熱爆發的情況,並就這些個案的治理和適切的控制措施提供意見。在特殊情況下,壎籵嬝@中心或會建議出現猩紅熱個案的個別學校停課,而在作出建議前會參考流行病學評估。

  我們預計猩紅熱高發情況可能會延續至夏季。壎芵p已召開跨部門會議,與會者來自社會福利署、教育局、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政府新聞處及醫院管理局,為即將來臨的暑假籌劃防疫策略。各政府部門會攜手合作,在各個場所加強防範猩紅熱的壎舠僧I和宣傳。

  壎籵嬝@中心自今年六月以來就預防猩紅熱加強了宣傳及壎舠虼|。壎籵嬝@中心一直與各持份者和醫護工作者密切溝通聯繫,又去信各院舍和學校實施猩紅熱的防控措施,以防疫情在學校和院舍蔓延。

  至於公眾教育方面,當局製作了新的電台宣傳聲帶以增加巿民對猩紅熱的認識。有關猩紅熱的醫療資訊會經多種渠道發布,包括專題網頁、海報和單張。壎籵嬝@中心亦舉辦了新聞簡布會和安排訪問,告知大眾最新的預防措施。這些風險通報活動在未來數周仍會繼續進行。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