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公布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五月份食物安全報告。中心完成約一萬四千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十二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三千一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三百個作微生物檢測,而對另外約九千六百個樣本(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九千五百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十二個不合格樣本中,六個運動飲品樣本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檢測結果已於五月三十日公布。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及獸藥殘餘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二千六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乾菜和即食蔬菜樣本的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五百個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該類原材料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樣本的檢測。

  一個冷藏乳豬樣本被檢出獸藥殘餘磺胺類藥,含量為百萬分之三點一,超出法定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一。

  發言人說:「就該不合格樣本檢出的磺胺類藥含量而言,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其餘測試(如致病原、防腐劑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九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檢測。一個魚乾樣本被檢出獸藥氯霉素,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一五三。本港法例禁止食物中含有氯霉素。

  發言人說:「按該樣本檢出的氯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其他測試(如致病原、防腐劑、金屬雜質及毒素),全部結果均屬滿意。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共進行約八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檢測。

  在一個零售點發售的雪糕中,發現一個雲呢拿味和一個綠茶味雪糕球樣本內顯示壎舠〞p的大腸菌群含量不合格,分別為每克含一百五十個及一千九百個,超出法定上限每克含一百個大腸菌群。

  其他測試(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防腐劑、染色料、甜味劑及獸藥殘餘)結果全部合格。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一千一百個米、麵、粉、麵粉、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八千個樣本的檢測,包括混合食品、飲料、點心、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

  在一個進口商抽取的兩個花生豆樣本被檢出鬖掛`毒素,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五五及百萬分之零點五六,超出法定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零二。

  發言人說:「該兩個樣本是中心跟進台灣當局上月從一批進口花生豆驗出高濃度黃曲霉毒素的食物事故而抽取的。雖然黃曲霉毒素會有致癌風險,但有關份量在正常食用下,不會對市民健康構成即時影響。」

總結
--

  發言人建議業界遵從有關法例規定,並符合優良製造規範,適當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

  就雪糕球樣本中發現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定標準,發言人表示,相信與該店鋪處理雪糕時壎舠〞p欠佳有關。

  他建議零售商在配製及處理雪糕及冰凍甜點的各個過程中,應遵守良好的壎苀W範,食物從業員須注意個人壎矷A保持雙手清潔,並應每天徹底清洗和消毒所有相關設備及用具。

  此外,零售商亦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並保存良好的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有助追查來源。

  消費者則應光顧可靠的商鋪及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風險。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