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醫院管理局服務成本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10年,公立醫院的服務成本不斷上漲,增幅超過求診人次增幅及本地經濟增長。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政府開支預算的最新數字顯示,住院服務普通科病人每日成本、急症室每次診症的成本及專科門診每次診症的成本將分別上升至3,830元、830元及950元,升幅為4.6%、3.8%及5.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計算住院服務普通科病人每日成本、急症室每次診症的成本及專科門診每次診症的成本時涉及的參數及方程式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第(一)項的每項參數的實際數字為何;

(三)是否知悉各公立醫院有否就上述單位成本作獨立計算;如有,過去五年的詳細數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有計算各種服務(例如肝臟移植及骨髓移植等)的專科成本,是否知悉,過去五年,醫管局曾計算專科成本的服務項目,以及該等項目的專科成本及服務人次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採用「總成本法」的會計方法計算其相關的服務成本。概括來說,醫管局的服務成本不僅包括各項臨床專科的直接服務成本和各種臨床支援服務的開支(如麻醉手術、藥劑、病理、放射診斷和專職醫療),亦包括各種非臨床支援服務和醫院的日常開支(如病人膳食、公用開支、醫療儀器及機械的維修和保養)、一些機構項目(如保險費用和醫療電腦系統的資訊科技支援)、醫管局總辦事處行政費用,以及一些由政府部門向醫管局提供服務的費用(例如建築署提供的屋宇保養服務)。上述的醫管局服務成本中,並不包括大學教職員進行與教學有關的臨床服務的成本。

  而個別服務類別的平均單位成本計算方法,是按照提供該項服務的總成本和相應的服務活動量來計算。

(二)過去五年(二○○六至○七至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就普通科住院、急症室和專科門診的服務人次,以及其相應的單位成本載於附件一。

(三)過去五年(二○○六至○七至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轄下各醫院聯網的普通科住院病床的每日成本、急症室及專科門診每次診症的成本載於附件二。

  由於每位病人的病情複雜程度各異,而所需的診斷服務、治療及處方藥物亦有所不同,因此各醫院聯網的普通科住院病人、急症室、專科門診的平均服務成本存在差別。此外,各醫院聯網的個案組合(即聯網內不同病情病人的組合)可能因人口結構及其他因素(包括聯網提供的服務)而不盡相同,不同聯網的服務成本亦因此存在差別。例如,若聯網內有較多病情較為複雜的病人,或有較多病人需要費用高昂的診治,則該聯網的服務平均成本會較高。因此,我們不能直接比較聯網之間的平均服務成本。

(四)醫管局透過跨專科合作的綜合服務模式,為病人提供各種醫療服務。器官移植就是一個需要不同專科合作診治的例子。舉例來說,肝臟移植是透過內科、外科、深切治療及免疫學科等不同專科診治的綜合醫療服務,其相應的每宗醫療成本約為一百萬元。

  過去五年(二○○六至○七至二○一○至一一年度)各主要臨床專科的住院及日間住院服務人次和其相應的平均成本載於附件三。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