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就業與人力情況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本年一月至三月的3.4%上升至二月至四月的3.5%,同期的就業不足率亦由1.8%上升至1.9%;而本年二月至四月,不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數分別為131 900人及68 900人。另一方面,勞工處於本年五月共收到66 000個私人市場職位空缺,較四月的58 000個上升了12.3%,其中飲食、零售、清潔、保安和物業管理五個低薪行業的職位佔25 600個,較四月的21 000多個上升了21.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如何解讀上述數字,有否評估香港現時是否出現工種嚴重錯配的問題;若是,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有何措施解決問題;若否,為何私人市場出現大量職位空缺,卻仍有逾20萬名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

(二)政府有否就未來香港各工種的供求進行詳細分析;若有,詳情及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計劃展開研究;若有,何時進行;若否,原因為何;

(三)政府是否知悉,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有沒有出現大量低薪職位(例如清潔工和洗碗工)「有工無人做」的現象;若有,會否制訂措施解決低薪職位空缺不斷增加的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據報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大批年輕人加入工時較長的保安行業,影響大批低學歷及低技術的中年人士就業,在現有的措施以外,政府會否增加對中年人士就業的支援;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社會福利署的資料顯示,本年四月底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個案總數為282 351宗,其中屬失業類別的個案有29 206宗,政府有否分析這些綜援受助人的失業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過去五年,領取失業綜援人士的失業時間及領取綜援的時間分別為何(列出每年這些個案中最長、最短及平均的有關時間);他們獲轉介到勞工處求職的情況為何;成功求職的比率為何;求職失敗的原因為何;及

(六)過去五年,失業但健全的綜援受助人數目為何;有多少人透過「自力更生支援計劃」覓得有薪工作,並在綜援計劃的豁免計算入息安排下獲豁免計算部分或全部入息以評估其應得的綜援金額;他們當中最高、最低及平均賺取的工資為何;接受支援的年期為何;政府有否評估及分析該計劃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最新季度(二○一一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5%(臨時數字),與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水平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同時保持不變,維持在1.9%的水平(臨時數字)。

  受惠於經濟強勁增長及新職位持續增加,總就業人數在二○一一年三月至五月進一步增加約15 000人,達至3 600 500人的歷史新高。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上升至3 735 300人,增加約17 800人。新開創的職位有助吸納大部分新增的勞動人口,以致失業人數於期間僅輕微增加約3 000人,最新數字為134 900人。就業不足人數則輕微增加700人,至69 600人。

  勞工處在本年首五個月共刊登324 936個私人機構的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273 344個上升18.9%。

  在未來數月將會有新一批應屆畢業生及離校人士投入勞工市場,而近期最低工資實施後亦會吸引一些新的求職人士加入勞動市場,兩者都會對就業構成一定影響。

  但是,在經濟持續增長及招聘意欲依然高企下,勞工需求在短期內可望保持堅穩的狀況,有助紓緩勞工供應方面增加對失業率的影響。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勞動市場的發展,並全力協助所有求職人士。

(二)政策局/部門在研究具體的就業和人力情況時,會參考各項相關的統計數據和研究,包括政府的人力資源推算和職業訓練局(職訓局)進行的人力調查。政府正進行新一輪的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層面,評估未來的人力供求,以及按教育水平劃分的人力供求平衡情況,預計可於二○一一年底完成。職訓局亦定期進行人力調查,提供某些行業的短期人力需求預測等數據。

(三)受惠於現時的經濟持續暢旺,勞工處在五月刊登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與四月比較亦有所增加,或許有部分僱主在填補個別空缺時會出現招聘困難。針對此情況,勞工處已加強就業服務,協助填補該等空缺。

  除透過12所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設於全港多處地點的「搵工易」空缺搜尋終端機發放職位空缺資訊外,為加強就業資訊流通,勞工處不時在不同地區舉辦大型招聘會,與不同行業的僱主聯絡,網羅各行各業的空缺,包括較受最低工資影響的行業的空缺及基層職位。勞工處在本年首五個月舉辦了五個大型招聘會,吸引約7 300求職人士參加;另將於七月在東涌舉辦兩個大型招聘會。勞工處亦會不時在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地區性的招聘會,以迅速地回應僱主的招聘需要及向求職人士提供最新的空缺資訊。此外,勞工處的兩個行業性招聘中心差不多每個工作天都有安排飲食業及零售業的僱主在中心內進行招聘活動,即場面見求職人士。

  另外,勞工處每周會將最多登記求職者尋找的工作和最多職位空缺的工作作一比較。有關資料會在勞工處的網頁和各就業中心公布,方便求職者和僱主參考,以了解最新的勞工供求情況。我們在搜羅適當的職位空缺及舉辦招聘活動時,亦會參考這些資料。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措施,促進就業資訊的流通,以協助求職人士掌握最新的職位空缺情況,擴闊求職的選擇,及協助僱主招聘人手。

(四)在經濟持續增長及招聘意欲依然高企下,不少機構都計劃增聘人手。勞工處在本年五月刊登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為65 943個,與本年四月的58 697個上升12.3%,較去年同期61 089個上升7.9%。而這些私人機構職位空缺中,來自零售、飲食、物業管理及保安服務,以及清潔服務業等低薪行業的空缺,與四月份比較均有所上升。整體空缺數目的增加有助吸納不同年齡階層的求職人士,包括年青人、低學歷及低技術的中年人士就業。

  勞工處一向關注中年求職人士的就業情況,推行以中年人為對象的「中年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僱主聘用年滿40歲或以上的中年失業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此外,勞工處會繼續推行各個就業計劃(包括以中年人為對象的「中年就業計劃」),協助有特別需要或就業有困難的求職人士。我們會密切留意最低工資實施後對勞動市場的確實影響,並會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以促進他們就業。如有需要,我們會考慮進一步加強該就業計劃,以提升對中年人士的就業支援。

  在培訓方面,因應經濟情況及市場需要,包括法定最低工資生效後勞工市場可能出現的變化,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計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把培訓學額增加至13萬個,並預留資源額外提供3萬個學額。該局會密切留意業界的情況,靈活調配學額以回應需求。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包括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不同年齡及背景的市民,包括中年人士,都可受惠。

(五)截至二○一一年五月底,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個案總數為282 123宗,當中失業個案類別共有29 131宗。在過去五年,失業綜援受助人按持續領取綜援時間1年或以下及5年以上劃分的人數載於附件。

  因失業而申領綜援的60歲以下健全人士,一般均需參加「自力更生支援計劃」(計劃),接受包括就業配對等就業援助服務。截至二○一一年四月底,「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的參加者覓得工作的比率為26.4%。

  由於計劃的電腦系統並沒有備存受助人失業的原因、失業年期,以及個別參加者未能覓得工作的原因,因此社署無法提供有關資料。

(六)在過去五年領取失業綜援的人數載於附件;當中獲部分或全部豁免計算入息的人數,截至每年年底分別為1 935、1 841、1 779、2 504及2 667。由於計劃的電腦系統並沒有備存受助人的最低、平均及最高工作入息以及他們接受就業支援服務的年期,因此社署無法提供有關資料。

  社署一直密切監察各項就業援助計劃的進度,並檢討其成效。例如較早時社署委託了香港大學評估專為綜援單親家長及兒童照顧者而設的就業援助計劃-「欣曉計劃」的成效。結論是「欣曉計劃」對參加者及其子女均有利。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