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港人司機在內地申領駕駛執照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報章報道內地最近修改法例,要求港人司機在當地申領中國車牌時必須出示由公安部門發出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證明」,導致香港司機因未能提交而無法辦理中國車牌。而有些中港司機為了生計而被迫光顧中介人,利用假住址申領中國車牌。然而,使用假地址申領中國車牌的司機,可被控使用虛假文件罪,而且一旦發生意外,更會影響保險賠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統計香港司機同時持有中國車牌的人數、當中有多少人是以運輸為生?如有統計,其結果為何;如沒有統計,原因為何;

(二)有多少香港司機因新規例而曾向政府求助;及

(三)由於部分香港司機在內地並沒有居住地址,當局會如何協助沒有內地住址證明的司機以合法途徑申請到中國車牌?

答覆:

主席︰

  港人在申請內地駕駛執照時須依照內地有關法律、法規提供所需資料。據當局與內地有關發證及執法單位了解,境外人員(包括港人)在申請內地駕駛執照時須提供內地公安機關核發的居住或暫住證明,是已實施多年的恆常規定。

  就各部分提問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駕駛執照持有人無須向運輸署申報是否同時擁有其他國家或地區發出的駕駛執照及相關資料。另外,擁有其他國家或地區發出的駕駛執照的人士,如按法例透過「免試簽發」申請香港正式駕駛執照,只須在申請時証明其持有有效的其他駕駛執照,之後亦無須向運輸署申報有否為其持有的其他駕駛執照續期。因此,當局沒有同時持有香港及內地駕駛執照的香港人的確實數字。然而,根據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申請資料,估計有約五萬名香港駕駛執照持有人持有內地駕駛執照;其中約一萬五千人持有駕駛跨境商用車輛執照。運輸署並無有關駕駛執照持有人的職業的資料,因此無法知悉在上述估計數字中,當中多少人是從事運輸行業。

(二)當局沒有收到香港司機因內地發牌規例執行問題而求助的記錄。

(三)境外人士在申請內地駕駛執照時須提供內地公安機關核發的居住或暫住證明屬內地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已實施多年。我們知悉有關業界與內地相關單位有保持恆常聯絡,以了解內地相關法規的情況。就早前有關要求提供內地住址証明規定的報道,運輸署已聯絡有關內地單位,而有關內地單位亦向運輸署表示,這規定已實施多年。我們會繼續就了解內地法規事宜,向業界提供適當協助。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