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動植物公園一棵有潛在倒塌危險的古樹名木已被移除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已移除香港動植物公園內一棵因根系嚴重腐爛,導致樹木不穩固、並有潛在倒塌危險的古樹名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該古樹為一棵爪哇決明,約八米高,列於《古樹名木冊》內,編號為LCSD CW/56。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署方一直定期為該樹進行護理工作,於二○○八年十月發現該樹根部出現腐爛及根領位置嚴重損壞,隨即展開一系列跟進護理工作,包括修剪樹冠及枯枝以減輕樹冠重量、噴灑滅蟲藥及殺菌劑、清理樹腳雜草及改善種植土壤等。然而,該樹健康情況並沒有改善,根系亦持續枯萎。署方於二○○九年一月為該樹加添纜索以穩固主要枝幹,並繼續密切監察其生長情況。

  發言人說:「今年五月底,署方人員再次為該樹進行詳細檢查時,發現其根部腐爛情況仍然未有改善,並有許多支撐根系枯萎。」

  「本周較早前,署方聯同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人員詳細檢查該樹後,認為樹木根系腐爛的情況惡化,樹幹顯著傾側,影響樹木的穩固,並有潛在倒塌危險。」

  「由於該樹靠近行人道,處於人流高的位置,加上風季來臨,以及近日連場大雨,本署經諮詢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的意見後,決定盡早移除該樹,以保障公眾安全。」

  發言人強調,署方會繼續謹慎護理轄下樹木,只會在沒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法時,才把有問題的樹木移除。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