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威爾斯親王醫院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威爾斯親王醫院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胡主席、各位嘉賓:

  回想80年代初,我在沙田理民府工作,目睹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由籌建到落成的過程。今天,我有幸主持威院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ㄔ峔斳均A感到特別親切。

  威爾斯親王醫院是新界東大型急症醫院,一直為區內居民提供全面而優質的醫療服務。威院也是全港五個創傷中心之一,為重大事故的傷者提供緊急救援。威院同時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是培育優秀醫療人才的搖籃。

  威院先進的醫療技術享負盛名,多個專科的服務及科研成就,處於亞太區前列。威院有多項創舉:1987年,全港首個利用「輸卵管內配子移植」的嬰兒在威院出生。1993年,威院進行全東南亞第一宗兒童近親肝臟移植手術。1994年,首個利用顯微注射技術成孕的嬰兒在威院出生,為不育夫婦帶來新希望。

  威院的發展,見證本港醫療技術和服務的進步,也見證醫療服務需求的增長。沙田區的人口,由80年代初約11萬,增至現時60萬。新界東的人口,也增至130多萬。為應付需求,醫院獲撥款21億元,於2007年展開重建計劃。今日啟用的「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把主要的住院服務集中起來,令人流及物流更加便捷。設計亦盡顯心思,照顧預防感染及病人舒適的需要。新大樓亦引入多項自動化運輸、通訊及資訊科技系統,進一步提升效率。

  本屆政府非常重視加強醫療服務。多項重建或擴建醫院的工程已相繼上馬,包括將軍澳醫院、北大嶼山醫院、明愛醫院、仁濟醫院和天水圍醫院等。啟德發展區設立兒童專科中心的計劃,亦在積極籌備中。我們也鼓勵私營醫院發展,以增加整體服務量,同時處理公私營醫院服務失衡的情況。當然,我們還會繼續致力培訓醫護人才,推動更多專業交流和培訓計劃。我自己和梁卓偉副局長早前也訪問過澳洲,考察當地的醫療服務,這些經驗交流對香港發展醫療服務非常有幫助。

  長遠而言,我們必須進行醫療改革,應付人口老化和醫療成本急增的挑戰。幾年前,經過醫療改革第一階段諮詢,政府已推出各項改革措施,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並推動公私營協作,為巿民提供更多服務選擇。

  去年,政府進行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聽取市民對設立醫療保障計劃的意見。整體而言,社會各界普遍認同「自願參與、政府規管」的原則。公眾意見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市民支持政府推行自願參與的醫保計劃。食物及壎竻蔚雱硊|公布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報告,並定出下一步計劃。

  我一直強調,推動改革時,我們會繼續增加公營醫療的資源投放,提供有效的醫療安全網,並致力縮短專科服務的輪候時間。今日威院新設施的啟用,正正體現政府在這方面的承擔。

  最後,我要感謝參與威院重建工程的團隊,令工程可以在於短短三年內順利完成。我相信,在新設施的配合下,威爾斯親王醫院4,000多名員工更能發揮專業和團隊精神,盡力服務病人,為香港醫療服務樹立新的典範。多謝各位。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