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飯盒及需翻熱預先包裝食物樣本檢測結果滿意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兩項專項食品調查,分別檢測飯盒及需翻熱的預先包裝食物含致病菌的情況。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檢測結果,全部五百個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四月至五月期間,從多間食物製造廠、便利店及超級市場,抽取三百個飯盒和二百個需翻熱的預先包裝食物樣本作檢測。後者包括餐盒(例如飯及意粉)、小食(例如雞翼、雞腿及香腸)、點心及薄餅。」

  檢測的致病菌包括副溶血性弧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及臘樣芽孢桿菌。

  雖然兩個專項調查結果全部滿意,但炎熱的天氣有利各種致病菌在食物中滋生。發言人提醒學校及院舍負責人,應向已獲食物環境壎芵p簽發有效牌照的食物製造廠訂購飯盒,並避免為年幼兒童、長者或其他免疫力較低人士提供一些風險較高的食物,例如魚生或未徹底清洗的新鮮蔬果等。

  飯盒應存放在保溫箱內,熱食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凍食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食用時才取出,並盡量縮短貯存飯盒的時間。同時亦要避免在飯盒送抵進食地點後再處理食物,飯盒在保溫箱內取出後應盡快進食。

  他說:「市民應向可靠和壎耵滌茪徶妎R食物。購買飯盒或按照包裝上的指示徹底翻熱預先包裝食物後,宜盡快食用。不要購買那些包裝破損或沒有適當冷藏的需翻熱預先包裝食物。」

  發言人同時提醒食物業界,在生產食物的過程,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雙手和用具清潔;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