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猩紅熱最新情況
*******

  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和數據分析及疾病模型科學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聯合會議,檢視和討論本港猩紅熱高發情況。

  兩個科學委員會提出了多項觀察。今次猩紅熱爆發個案的整體流行病學和臨床特徵與以往的個案類似,惟偶爾有些病例出現非典型的臨床狀況。對比歷史數字及國際數據,猩紅熱個案死亡率迄今沒有顯著提高。猩紅熱高發情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並延續至夏季。

  研究猩紅熱高發原因的工作正在進行。新型甲類鏈球菌株出現基因變異特徵,是否引致今次猩紅熱爆發的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

  懷疑感染猩紅熱的病人,應獲處方盤尼西林類抗生素,作至少十天的療程。審慎明智使用抗生素,對防止出現細菌耐藥性是很重要的。在作出抗生素治療時,應考慮進行微生物測試,包括抗原檢測和細菌培植。如病人只有流鼻水,沒有發燒時,便不應作出抗生素治療,除非臨床狀況有變或微生物檢測顯示對甲類鏈球菌呈陽性反應。
  
  暑假即將到來,為應付猩紅熱持續高發的情況,壎籵嬝@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今日主持一個跨部門會議,社會福利署、教育局、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政府新聞處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均有出席。

  會後,曾浩輝醫生說,壎籵嬝@中心及醫管局已加強監察猩紅熱病患者情況,以及其他由甲類鏈球菌引致的嚴重及入侵性感染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個案。當局已撥出更多資源,以配合對甲類鏈球菌需要進行的更多化驗測試工作。

  在宣傳和教育方面,新一輯有關猩紅熱的電台政府宣傳聲帶已推出給媒介播放。壎籵嬝@中心亦在其網頁(www.chp.gov.hk)提供猩紅熱每日最新概況。壎籵嬝@中心、社會福利署和教育局已去信幼兒中心和學校,詳列預防猩紅熱的措施。暑假來臨前,今日有出席會議的政府部門會合力分發海報和宣傳單張到各個不同公眾場所。壎籵嬝@中心會繼續與醫護人員保持密切溝通,以得知最新有關猩紅熱個案的流行病學和臨床診斷資料,以及處理猩紅熱患者的情況。

  今日科學委員會聯合會議的有關聲明全文已載於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kitemark_statements_of_joint_scezd_and_scadadm_on_scarlet_fever_27062011.pdf)(只有英文版)。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