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的議案。

  該議案將由梁國雄議員提出,內容為:「在二○○三年七月一日,逾五十萬名香港市民上街示威,要求實行雙普選及反對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自此,上述民意仍然不改,並於歷次立法會選舉中彰顯;就此,本會促請政府訂立全民公投法,就香港的政改方案進行全民公投,以實現港人高度自治的原則,讓香港市民決定應否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及在二○一二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部立法會議員,貫徹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關規定,還政於民。」

  議員又會辯論一項有關《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實施二十周年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劉慧卿議員提出,內容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較為自由、尊重法治和人權的城巿,這與《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人權法》)實施了二十年有直接關係,因為《人權法》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的大部分人權納入本地法律;就此,本會促請當局堅守尊重法治和保障人權的原則,並藉《人權法》實施二十周年的機會,推廣人權教育及加強市民對《人權法》的認識,並設立專責委員會推廣人權教育工作,以促進《人權法》所能達致的效果。」

  黃宜弘議員將就劉慧卿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法案方面,《2011年證券及期貨(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議員亦將恢復二讀辯論《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草案》、《2010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一年六月十四日訂立的《201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修訂附表2)公告》。

  在會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十九項質詢,其中五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會議。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