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會議討論打擊非應邀電子訊息
**********************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今日(六月二十四日)舉行第四次會議,檢視打擊非應邀電子訊息的措施。

  會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主持。在會上,小組成員聽取有關《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執行情況的簡報,獲悉拒收訊息登記冊的運作暢順。截至二○一一年六月中,三份分別為拒收傳真、濫發短訊和電話預錄訊息的登記冊合共有超過二百二十萬個號碼登記。

  小組成員知悉自二○○七年十二月《條例》全面實施至二○一一年六月中,電訊管理局(電訊局)共發出三百五十五封警告信及五份執行通知,涉嫌違反《條例》的個案數字逐年下降。

  小組成員檢視了本港濫發電郵的最新情況,了解到由於服務供應商已作出適當的過濾安排,因此濫發電郵對公眾普遍影響較小。他們亦知悉電訊局一直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並已與其他經濟體系就濫發電郵建立通報渠道。

  小組成員聽取業界就人對人促銷電話實施自我規管計劃的進展,知悉電訊局在諮詢業界後,制訂了一份基準實務守則,守則包括限制致電時間、規定致電者顯示來電號碼、維持內部拒收電話名單,以及盡快處理取消接收來電要求。採納實務守則的工作在最常使用人對人促銷電話的四個行業已取得進展。保險公司、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的業界組織、兩個電子促銷業業界組織,以及一個主要電訊業業界組織,均參照基準實務守則各自制訂其業界的實務守則,並實施自我規管計劃。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於二○○七年成立,旨在就反濫發電子訊息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出建議,成員來自資訊及通訊科技業、商會、電子促銷業、消費者團體、社會服務機構的代表和獨立社會人士。

  反濫發訊息工作小組的非官方成員名單如下:

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主席莫兆華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
香港通訊業聯會互聯網服務及供應商小組總裁陳錦成
香港總商會代表馬恩明
香港中小企業促進協會會長林國雄博士
Asia Digital Marketing Association貝莉絲
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嚴啟明
客戶中心協會主席趙志洋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
電訊管理局轄下電訊服務用戶及消費者諮詢委員會代表馬錦華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資訊科技資源中心總監馮一柱博士
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譚偉豪
香港科技大學徐岩教授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