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元朗下白泥碉堡列為法定古蹟(附圖)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把元朗下白泥五十五號的碉堡列為法定古蹟。有關公告今日刊憲。

  碉堡大約建於一九一○年,是香港唯一有確實證據證明與孫中山及其革命黨人領導的革命運動有直接關係的建築物。碉堡見證了香港在革命運動中所擔當的角色,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古物諮詢委員會於二○一○年將碉堡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元朗下白泥五十五號俯瞰視后海灣和深圳,處有利位置,因此成為革命活動基地。一九一○年左右,廣州新軍之役結束後,革命人士以該址作為藏身之處,並以稻米磨坊和煉糖廠作掩飾。興中會的骨幹分子鄧蔭南於該址興建碉堡,用以監視后海灣對岸屬清廷管轄的地方。

  適逢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碉堡被列為法定古蹟。當局將於二○一一年下半年於碉堡附近安放展示設施。

  有關碉堡的詳細資料已上載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