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臨時建議公眾諮詢今日展開(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一二年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臨時建議,並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將於七月二十二日結束。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在記者會上說:「選管會建議現有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及名稱維持不變。五個地方選區共有三十五個議席。按照人口的分布,我們建議議席的分配為香港島七席、九龍西五席、九龍東五席、新界西九席,以及新界東九席。」

  《立法會條例》訂明五個地方選區共有三十五個議席;每個地方選區則有五至九個議席。

  根據規劃署領導的跨部門專責小組預測,截至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香港的總人口將為7 180 700人,因此,每一個地方選區議席所對應的人口平均為205 163人(即「標準人口基數」)。

  《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規定,各地方選區人口不得少於該地方選區議席數目乘以「標準人口基數」而得出的「所得數目」的百分之八十五,亦不得多於「所得數目」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根據選管會的臨時建議,五個地方選區的人口偏差都在許可範圍內。

  《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並規定地方選區須由兩個或以上毗連的完整區議會選區組成。地方選區劃界亦須顧及現有的地方行政區分界、現有的地方選區分界、社區獨特性、地方聯繫的維持,以及有關區域或其部分的自然特徵,例如大小、形狀、交通方便程度及發展。

  選管會對多個方案作出了仔細研究,但認為目前的建議最為理想。

  馮驊法官說:「由於現時的建議並沒有改動地方選區的分界及名稱,所以選民無須重新適應。」

  他強調,政治因素並不在選管會的考慮範圍之內。

  選管會歡迎市民把書面意見郵寄到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管會秘書處,亦可以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reo.gov.hk)方式遞交。所有意見必須於七月二十二日或之前送達選管會。逾期遞交的意見將不予考慮。

  為聽取市民對臨時建議的意見,選管會於七月四日下午三時在銅鑼灣福蔭道七號銅鑼灣社區中心三樓禮堂舉行公眾諮詢大會。

  馮驊法官說:「不論是贊成或反對意見都同樣歡迎。」

  載有建議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的地圖可在選管會網址(www.eac.gov.hk)下載,亦可在選舉事務處、民政事務處、郵政局、公共屋h辦事處,以及主要及分區公共圖書館查閱。

  如有查詢,請致電2827 1269。



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