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關於兩款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功能的安全告示
*********************

  壎芵p促請市民留意分別由醫療儀器生產商Weinmann和Medtronic製造的MEDUCORE Easy及LIFEPAK 500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的功能失效問題,因為兩款儀器有可能出現故障。

  壎芵p透過醫療儀器管制辦公室的事故監察系統得悉有關事件,有關儀器用於心臟復甦。

  根據Weinmann的資料,MEDUCORE Easy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內分配給電容器的充電時間不足以完全充電,因而可能引致儀器故障,而未完全充電的問題可透過軟件修正得以糾正。Weinmann呼籲顧客將儀器送往其本地供應商作軟件升級。

  至於LIFEPAK 500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由Medtronic轄下部門Physio Control生產。資料顯示,部分儀器內一個主線路版上的電子零件易被濕氣影響,因而可能出現儀器故障。

  Physcio Control表示,過去曾有兩個病人失救的報告。不過,有關故障與病人失救之因果關係仍未有確切定論。然而,該公司已建議顧客聯絡其供應商作跟進。

  根據壎芵p向兩間生產商及本地供應商的初步調查所得,MEDUCORE Easy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並無供應本港,而LIFEPAK 500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則有兩部在港用作示範用途,並非供銷售。

  發言人說:「雖然如此,不排除個別顧客擁有上述產品。鑑於可引致失救的後果嚴重,故壎芵p為謹慎起見,認為需作出公布。」

  迄今,壎芵p未有接獲在港使用該兩款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器的不良反應報告。

  發言人提醒市民:「任何有該兩款問題產品的人士應留意有關公布,並盡快按生產商建議的修正行動進行修正。」



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