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在尖沙咀發展露天廣場計劃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六月二十二)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於本年年初就搬遷位於尖沙咀天星碼頭對出的巴士總站,以騰出土地發展一個露天廣場的事宜提出質詢。近期有報道指出,上述搬遷及發展計劃有改變,以及天星小輪有限公司正計劃在尖沙咀天星碼頭上蓋加建一層,以提供餐飲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整個尖沙咀天星碼頭活化計劃(包括碼頭本身及露天廣場等)的最新進展為何;當局是否已放棄搬遷尖沙咀天星碼頭巴士總站,並擱置發展露天廣場的建議;以及當局如何確保天星小輪有限公司的加建建議,能平衡保育、開放和暢達性等公眾的關注?

答覆:

主席:

  就搬遷尖沙咀天星碼頭巴士總站以發展露天廣場整個計劃,我們於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回應馮檢基議員的有關提問時,已闡述這項目的目的、工程範圍和進度。露天廣場計劃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即在尖東麼地道興建新交匯處,已於二○○七年八月完成並啟用。計劃的第二部分,是在梳士巴利道香港文化中心外興建新的迴轉處,以便使用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巴士線遷往尖東後,大部分巴士路線仍可繼續行經天星碼頭。計劃第三部分為興建露天廣場的工程。

  就馮議員是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政府當局於二○○九年六月就計劃第二部分的工程,即興建新迴轉處的工程安排刊憲,刊憲期間收到超過五千份反對意見,其中有關交通及運輸方面的意見,主要包括將來建成廣場後巴士路線的安排,以及有關計劃可能對路面交通情況造成的影響。此外,亦有部分人士表達了保育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以保留香港市民集體回憶的意見。

  考慮到刊憲期間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政府當局曾修改迴轉處的設計,並於二○一○年九月就有關的修訂方案諮詢油尖旺區議會轄下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交運會)。交運會議員非常關注新迴轉處工程及露天廣場計劃為尖沙咀一帶的交通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建議運輸署在保持交通暢順的前提下,積極研究讓現時以尖沙咀碼頭為總站或途經該處的全部巴士路線途經將來建成的迴轉處。修訂方案於二○一○年十月刊憲後,共收到超過一萬三千份反對意見,有關的意見與先前刊憲期間所收到的大致類同。

  我們考慮了交運會的建議,以及公眾的意見,決定重新構思露天廣場計劃的方向。我們建議採用新的設計概念,就是將露天廣場的設計融合活化尖沙咀碼頭的項目,令整個碼頭及對開的露天廣場成為一個旅遊匯點和新地標。具體來說,我們建議擴大擬建的迴轉處,成為新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以便全面回應交運會的意見,使現時使用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十五條巴士線,全部繼續返回天星碼頭(包括保持現時十一條巴士線利用天星碼頭作終點站),方便使用巴士服務和轉乘天星小輪的乘客。新的交匯處佔地約三千七百平方米,可提供原有十五條巴士線運作的巴士站,及可容納十六輛的士輪候的的士站和的士落客點。現時連接星光行及文化中心的行人過路設施將會保留,但會稍作移位以配合新迴轉處的設計。這樣既可保留該地段作為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功能,亦可改善碼頭前的步行環境。

  由於需要擴大新交匯處的範圍,露天廣場的面積需要相應減少百分之四十。為配合上述安排,我們計劃在未來的旅遊匯點,展示有關該地段作為公共運輸交匯處的歷史,讓市民和旅客可緬懷該地標昔日的風貌。我們正積極研究在未來的旅遊匯點放置一列已退役的火車車廂和一輛古董巴士,以及其他與天星碼頭歷史有關的展品。

  我們得悉天星小輪有限公司亦希望政府能活化和擴建尖沙咀碼頭,其初步構思包括提升現有設施及擴展碼頭範圍,以提供更多商鋪、餐廳及公共空間,讓市民可以觀賞維港兩岸景致,並盡量以保留原有建築特色為原則。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的九龍、荃灣及葵青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於五月三十一日會議上,初步討論天星小輪公司提出的方案,並表示歡迎有關建議,專責小組認為假如計劃得以推行,有關設計應與政府擬建的尖沙咀露天廣場互相配合。由於天星小輪碼頭屬於政府物業,有關的活化工程日後需要由政府推行。我們會循這個方向推展旅遊匯點的設計工作。

  我們會於本月二十三日就旅遊匯點新概念方案及有關的交通運輸安排諮詢油尖旺區議會,如果建議的新方案得到油尖旺區議會的支持,當局會於今年九月下旬就新的迴轉處工程修訂方案刊憲,亦會就有關交通運輸的安排諮詢其他相關的區議會。我們亦計劃就新概念方案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並開展有關活化天星碼頭的技術可行性研究,以及整個碼頭及旅遊匯點的設計工作。待敲定具體的設計方案後,我們會進一步諮詢油尖旺區議會。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