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替補機制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立法會《2011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各位今早來立法會報道有關草案委員會的會議。我想向大家談數點。首先,特區政府是非常嚴正地處理議員請辭所引發的不必要的補選事宜。政府一直有聽取正反兩方面的意見,並嚴謹地處理法律層面的事宜。政府相信現時提出的條例草案符合《基本法》,亦符合香港整體的利益,可以堵截不必要的請辭及補選,讓立法會如常並順利地運作。

  第二點,去年有數位議員代表兩黨中途離任,今天有多位議員中途離場──兩次的行動均辜負了市民的期望。政府需要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內代表市民、業界、不同的界別表達大家的意見。我們是完全可以透過草案委員會來審議條例草案,就大家的意見交換不同的觀點,並可以在立法會大會表決時再次充分反映意見。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是完全可以按照《基本法》及香港一向辦事公平、公開、公正、多元化的傳統來處理這些大家都關心的事宜。

記者:政府今次提出這樣重大的修訂草案,但並沒有諮詢市民的意見,你認為你有否辜負市民的期望?抑或你認為市民根本對你沒有期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經過去年五區請辭而引發不必要的補選後,市民對特區政府的最大期望是要堵塞這漏洞。政府在進行研究後,方提出這切實可行的方案。我們深信市民是會知道這是有效的做法。

記者:政府是否到現在都不願意聆聽市民希望就替補機制進行公開諮詢,以發表另外的選擇的聲音?政府是否依然選擇漠視民意,寧願批評議員離場是沒有履行其職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社會及市民的意見是明確的:不支持去年有議員中途離任,並認為補選制度有漏洞。因此,我們要堵塞這漏洞。透過法案委員會及立法會的會議,我們已廣泛地聽取了多方面的意見。現在是時候就條例草案作決定,好讓在今年九月開始區議會選舉的安排時,讓參選人清楚知道在參選後明年是否可以參加立法會新增的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的選舉,亦讓市民可以知道在二○一二年九月立法會大選時所投的票有雙重的效用:一方面是將議員送入立法會;另一方面是將得到最大餘額選票的候選人作為替補名單的候選人。

記者:政府當年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也採取強硬的態度,但最終都要撤回。當局今次會否吸取《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教訓,是否擔心會出現《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翻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議會內大家是會繼續討論,政府亦會因應議會所給予的支持來處理這項條例草案。

記者:是否會考慮重新諮詢公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現時提出的條例草案建議是符合香港整體的意見的──要堵塞補選引發的漏洞,亦確保立法會在二○一二年以後可以如常運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