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宗懷疑感染猩紅熱的死亡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現正調查一宗涉及一名五歲男童懷疑感染猩紅熱後死亡的個案。

  該男童在六月十五日開始發燒,他其後情況突然惡化,於六月十九日入住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然而,男童出現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於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不治。根據其父母提供的資料,男童早前曾就水痘向私家醫生求診。

  男童的臨床診斷是猩紅熱及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其血液樣本顯示含格蘭氏陽性細菌,醫院正進行進一步化驗以確定是否甲類鏈球菌感染。

  壎籵嬝@中心公共壎芡侅中心亦會就此個案分離出來的陽性菌株進行分析。中心正作進一步調查,以期從男童父母及曾診斷他的醫生取得更詳盡的臨床資料。

  男童就讀於位於沙田的救世軍田家炳幼稚園,學校並無其他猩紅熱個案,但由五月四日開始持續出現水痘爆發的情況,影響另外十一名年齡由三歲至五歲的學童。作為預防措施,壎籵嬝@中心建議該幼稚園由明日(六月二十二日)開始停課七日。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我們已到訪該幼稚園,並建議幼稚園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

  壎籵嬝@中心將由今日開始於網頁公布猩紅熱每日概覽。發言人說:「一輯全新的電台政府宣傳聲帶亦已在籌備當中,預計下周播放,加強公眾教育。」

  發言人強調,甲類鏈球菌是引致猩紅熱感染的細菌,服用合適的抗生素可有效治療猩紅熱。猩紅熱患者通常為十歲以下的兒童。症狀為發燒、咽喉痛及出疹。他敦促任何懷疑患上猩紅熱人士應向醫生求診。

  發言人說︰「由於猩紅熱的呈報個案數字處於高位,市民必須提高警覺,慎防受感染。」

  要預防感染,市民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矷F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尤其是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以及保持空氣流通。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