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盡快落實制訂標準工時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六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盡快落實制訂標準工時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葉偉明議員提出,內容為:「經過勞工界爭取多年,《最低工資條例》於今年正式實施,為勞工權益踏出了一大步;然而,最低工資與標準工時必須相輔相成,才能最有效地發揮保障基層工人及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的作用;就此,本會促請特區政府以廣大僱員的福祉為依歸,全力為立法制訂標準工時作出準備,並盡快落實有關工作,包括:

  (一)訂出規管工時的研究期限及時間表;

  (二)成立政府及勞資雙方均有代表參與的『標準工時立法研究小組』;

  (三)定期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作討論,以及向勞工顧問委員會作出進展匯報,一方面加強立法會監察政府的作用,另一方面增加有關工作的透明度,令公眾及勞工界知悉研究的進度;

  (四)主動向各行業工會及相關持份者了解其對標準工時的意見;及

  (五)透過各種宣傳和教育,增加市民對標準工時的認識和了解。」

  黃成智議員將就葉偉明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林大輝議員將提出一項有關保障中小型企業的經營和發展空間的議案。內容為:「自金融海嘯後,歐美經濟仍未全面復蘇,市場購買力未見恢復,加上美元疲弱,人民幣等匯率持續上升,租金和原材料價格不斷飆升,使經營成本大幅上漲,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營商環境非常困難;中小企更擔憂,日後若有規管法規,它們或會動輒誤墮法網、遭受大企業利用私人訴訟打壓,以及需要負擔沉重的遵從成本和法律費用,因而嚴重打擊其經營和發展,並對整體經濟發展和社會就業造成無可估量的負面影響;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在制定跨行業規管法規時,應將中小企全面豁免於規管範圍之外,以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利益及中小企的發展空間和持續競爭力。」

  黃定光議員、陳偉業議員、湯家驊議員、黃毓民議員及李華明議員將分別就林大輝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法案方面,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法例發布條例草案》及《2010年印花稅(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聽會議。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