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受「莨菪烷生物鹼」污染的懷疑中毒個案
*********************

  壎芵p今日(六月十八日)建議曾向深水齛硉媯顗澈嶺z貴中醫師求診人士,應查看曾否在五月二十三日或以後獲處方中藥材「蒼朮」,如獲處方則切勿服用,因為該中藥材證實受污染。
 
  診症記錄顯示事件涉及約一百五十名曾獲處方「蒼朮」的求診者,該中醫師在壎芵p的監督下,已開始接觸有關求診人士。
 
  壎芵p發言人解釋,署方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一宗懷疑中藥材中毒的個案後展開調查,導致有關發現。
 
  病者是一名五十歲女子,從上述中醫師取得中藥材並曾自行煎煮服用,用作舒緩更年期前後出現問題。

  該名女子於六月十六日服用中藥約半小時後出現懷疑「抗膽鹼能」中毒病徵,包括口乾及視力模糊。她於六月十七日前往聯合醫院求醫,並已於當日出院。

  基於病人的臨床病徵及相關服用中藥材的記錄,壎芵p接獲通知後立即開始追查來源,並從有關中醫師的診所檢取藥材樣本。署方對中醫師處方中藥材進行風險評估後,將追查範圍收窄至「蒼朮」。政府化驗所緊急化驗結果顯示,從該診所取得的「蒼朮」樣本證實受「茛菪烷生物鹼」污染。至於剩餘的中藥材及病人的尿液樣本,仍有待化驗結果。
 
  壎芵p現階段的調查顯示,該中醫師在清潔整齊的環境下儲存中藥材,並無在診所內加以處理中藥材;因此,中藥材在診所地點受「茛菪烷生物鹼」污染的機會甚微。源頭追查至今發現,中醫師是在五月二十三日自行直接由內地廣州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購入該批有問題的「蒼朮」。壎芵p已將結果通知內地藥監當局作適當跟進。壎芵p並已提醒業界及中醫師停止使用該批由廣州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出售的「蒼朮」。

  壎芵p會繼續就污染源由作流行病學調查,特別是「茛菪烷生物鹼」如何污染中藥材。

  「蒼朮」不應含有「茛菪烷生物鹼」。它是一種常用中藥材,用作健脾去濕。
 
  壎芵p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我們會在調查完成後,將個案轉介律政司,諮詢法律意見。」
 
  發言人說︰「因為該中醫師售賣的『蒼朮』已受污染,持有該中藥材的市民,應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字樓的辦公室。曾服用該中藥材並感不適的市民,應盡快向他們的主診醫護人員求診,因為抗膽鹼能中毒可以是嚴重有時甚至是致命的。」



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