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文獻足徵•十載典藏」 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徵集回顧展 與眾分享珍貴文獻資料(附圖)
******************************

  中國第一部集歷代書法大成的法帖《淳化閣帖》、三十年代太平戲院演出「王寶川」的戲橋、「雛鳳鳴」首演特刊、張愛玲的散文《談看書後記》手稿、羅忼烈的手稿、兒童樂園、《一水隔天涯》、《彩色青春》、二十至三十年代的「歌林」、「百代」和「新月」的黑膠唱片、林振強的《空凳》和胡文森的《歌聲淚影》樂譜手稿……這些彌足珍貴的文獻館藏將由明日(六月十八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一樓的「文獻足徵•十載典藏」──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徵集回顧展中展出。

  為了推動保存地方文獻的意識及各項本土文化研究工作的發展,中央圖書館於二○○一年展開「文獻徵集行動」和「香港音樂特藏徵集行動」,至今已收集到二十多萬項珍貴的文獻,當中包括中外珍本圖書、舊期刊、文學作品及音樂作品手稿、信牘、民間契約、族譜、舊地圖和照片、影音資料、碑文、石刻拓本等。適逢中央圖書館啟用十周年,館方特別挑選部分珍貴館藏展出,回顧兩個徵集行動的豐碩成果。

  展覽將分別以展板及展品形式選介多年來收集的部分珍貴文獻,並以不同的主題分類介紹。「翰墨春秋」介紹金庸和王世襄的墨寶,以及中國第一部集歷代書法大成的法帖《淳化閣帖》;「民間約法」羅列不同的契約,包括中國傳統婚禮的「鸞書」、「鳳柬」和傳統的土地買賣契約;「古卷藏珍」則有香港史上最早的一份晚報《香江晚報》、日治時期的刊物如《大眾週報》、三十年代太平戲院的「戲橋」、雛鳳鳴劇團在利舞台首次公演的特刊等;而「書海拾貝」中的清刻本《古文淵鑑》和雕版印刷的《河洛理數》均歷史悠久,非常珍貴。

  不容錯過的還有在「文采風流」中展示香港文學作家的作品手稿,當中包括張愛玲、小思、余光中、余過等。此外,吳大江、胡文森及綦湘棠等音樂工作者的音樂作品,如《緣》、電影《歌聲淚影》及《四千金》的電影音樂手稿、戲曲劇本、詞作及其他音樂文獻在「娓娓之音」中介紹。而著名詞人林振強的《笛子姑娘》、陳蝶衣的《情人的眼淚》及韋瀚章的《鷓鴣天》詞作手稿;《刁蠻公主戇駙馬》泥印劇本及粵劇劇本手稿將在「詞人詞話」和「顧曲周郎」中可欣賞到;「粵韻留聲」亦會讓讀者重睹在二、三十年代灌錄粵劇、粵曲及廣東音樂的舊黑膠唱片。

  展覽亦會回顧中央圖書館過去十年間,為兩項徵集行動和珍貴的文獻藏品所舉辦過的推廣活動,如不同的大型文獻專題展覽、學術講座及研討會、常設的小型主題展覽、小型音樂會,文庫及特藏目錄等,以提升公眾對地方文獻的保育意識,並鼓勵更多捐贈及本地有關歷史、文化、藝術的專題研究工作,並同時展望中央圖書館未來的發展。

  為慶祝啟用十周年,中央圖書館將推出多個專題展覽及講座,包括七月至八月期間在十樓藝術資源中心的「西西手作 ─ 中國古代服飾熊展覽」及三樓成人圖書館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作家──西西作品展」、在暑假期間深受歡迎的「閱讀繽紛月」、八至九月間舉行的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研討會、九月及十月舉辦的「傳統與現代對話系列」專題講座和年底舉行多項不同主題的活動。

  「文獻足徵•十載典藏」──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徵集回顧展免費參觀。查詢詳情可致電二九二一 ○三二三或二九二一 ○二五九,亦可瀏覽香港公共圖書館網址www.hkpl.gov.hk。



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