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何俊仁議員、何秀蘭議員、余若薇議員和張文光議員今天提出這個動議和修訂議案的議案。

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

  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致力讓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課程發展議會於二○○一年公布《學會學習-終身學習.全人發展》,將「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致力貢獻社會、國家和世界」列為七個學習宗旨之一,並將「德育及公民教育」列為四個關鍵項目之一,在各學習領域及學科,以及其他相關學習經歷,加入德育及國民教育的學習元素,為香港社會培養優秀公民,達致知識、情感及實踐結合的課程目標。教育局並於二○○八年推出《新修訂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設有社會及國家生活範疇,透過生活事件強化國家範疇的學習。

  現時香港中小學校,在推動德育及國民教育,初見成效﹔除了於課堂講授,亦透過其他學習經歷如:交流考察、服務學習、專題探究等,培養學生品德及國民素質。建基於既有的課程優勢及實踐經驗,特區行政長官於二○一○年十月發表的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提出邀請課程發展議會檢視中、小學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進一步加強國民教育內容,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持續並有系統培育學生品德及國民素質。

價值觀培育的方向
--------

  我們提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主要以培育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為宗旨,確立個人於家庭、社群、國家和世界各範疇的身份認同,建立個人抱負和理想,對家庭、社群、國家和世界作出承擔及貢獻,並蘊含誠信、關愛、責任感、承擔精神、尊重別人、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觀,因此,這些普世價值觀在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時一定會受到重視。

  我謹請剛才就這點發言的議員注意,以正視聽。

教學方式
----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承接二○○一年推行課程改革,以及二○○八年《新修訂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的方向,運用生活事件、故事、議題等教學方式,鼓勵師生以開放的態度進行對話與討論,並藉實踐和體驗,提高學生對不同生活範疇相關事件的觸覺、思考及判斷能力,釐清相關的價值觀,以及幫助學生以多元多角的方式,以理解及分析問題,作出情理兼備及務實的判斷。

學習內容
----

  學校課程應視為一整體,本科以正面價值觀及態度培育為宗旨,我們建議採用有系統的情境知識、生活事件,以及合適的時事進行學習。因此,教師可以運用近期發生及適合的事件,根據其專業判斷,選取合適的學習內容、材料及方式,與學生自由討論。對於爭議性議題,教育局並沒有預設立場或取向。

課程特色
----

  各學習領域及學科與本科互相扣連及配合,提供相關的知識基礎以深入了解國家各項發展,包括:自然地理、人文風俗、歷史及當代發展、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等。而老師可在小學常識科、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高中通識教育科等不同科目採用一貫的方式進行學與教。而這些課程應視為一個整體,各科可從不同觀點啟發價值討論或深化對國家的認識,相輔相成。因此,我們認為並非某一學科能夠取代另一學科。本科的設立,可進一步加強德育及國民教育與各科之聯繫,並聚焦於培育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以及在不同生活範疇的身份認同,為學生提供均衡的學習經歷,整體提升學生公民品格和素質。要提升學與教的效能,策略在於整合與優化課程,而不是以某些學科取代本科。

廣泛的公眾諮詢
-------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擬訂和諮詢,一如本港所有課程的諮詢,是經由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詳細討論和研究,包括學習目標,內容及各項安排。在準備諮詢稿的期間,已舉行九次焦點小組會談,聽取不同持分者的意見。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諮詢稿)於本年五月公布後,隨即展開四個月的課程諮詢期。專責委員會聯同教育局,至今已舉行八場「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諮詢會,共有超過一千六百名學校代表出席。同時,本科的課程諮詢文件和意見問卷,均已上載於教育局相關網站。社會各界可以參與討論,並表達不同意見。此外,專責委員會秘書處從不同渠道,例如:直接會面、媒體報道、電郵、信函、傳真等,廣泛收集各方的意見及建議。

總結
--

  我剛才簡介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公眾諮詢情況。從五月初至六月初一個月以來收集所得的意見顯示,學界普遍認同本科的課程理念及課程框架可以為香港培育良好公民,並能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但就推行本科時就細節方面也提出了一些疑慮,例如:課時安排、推行模式、推行時間等。本科課程諮詢期為五月初至八月底,現時課程諮詢仍在進行中,專責委員會與教育局會不斷廣泛聽取各方的意見及建議,並作詳細討論及跟進,以便對本科課程作出更完善的修訂。我們亦感謝立法會在本課程的諮詢期內,舉行會議,我們將期望聽取各議員的意見﹔待聽取議員的發言後,我會進一步綜合回應。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