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建造工程完成量統計數字公布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統計調查」的臨時結果。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一年第一季所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的總計為298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20.2%。

  剔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以實質計算,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的總計於同期上升17.0%。

  以實質計算的建造工程完成量總值,是透過適當的物價指數去平減相應的建造工程完成量名義總值至二零零零年基期的價格水平計算而成。

  按建造工程類別分析,於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完成的私人地盤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73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14.8%。以實質計算,升幅為9.3%。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上升,主要是由私人住宅樓宇的建造工程所致。

  於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完成的公營地盤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95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46.4%。以實質計算,升幅為40.4%。

  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一年第一季所完成的非地盤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130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8.8%。以實質計算,則上升8.6%。非地盤建造工程包括小規模新建工程及樓房裝飾、樓宇修葺及保養,和非地盤的電器設備安裝及保養。

  按建築物落成後用途類別分析,二零一一年第一季住宅樓宇建造工程佔所完成的地盤建造工程總值的最大比例,其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55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21.8%。

  運輸工程為第二大類別的地盤建造工程,其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39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150.8%。

  以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按季比較,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較二零一零年第四季上升7.7%。而以實質計算,則上升5.0%。

  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一年第一季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列載於表一。二零一零年全年及第四季的修訂數字則分別列載於表二及表三。

  由於分判建造工程在建造業內十分普遍,一間建造業機構可以是某一合約的主要承建商,同時亦可以是另一合約的分判承建商。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只包括該等建造業機構作為主要承建商合約中所完成的建造工程,而不包括其作為分判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然而,分判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應已包括在其受聘的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之內。
 
  建造業機構單位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commerce_and_industry/index_tc.jsp)免費下載本刊物。

  查詢有關統計調查的結果,可與政府統計處建造及雜項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05 6426 或電子郵遞:building@censtatd.gov.hk)。



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