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指令停售兩款台式飲品並籲暫停食用六款疑受塑化劑污染的台灣進口具營養聲稱的食品(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日)宣布,兩個在本港不同台式飲品店抽取的樣本,均被驗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已指令該兩間店鋪立即停售有關飲品,現正追查其原材料供應商,並會抽取樣本作化驗,及指令有關原材料供應商暫停供應相關產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日前在台式飲品店『番尋味』抽取一個青蘋果綠茶樣本作化驗,檢測結果顯示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六點八;另一個在『冰山一國』抽取的芒果沙冰樣本,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二十四。」

  芒果沙冰樣本是中心跟進早前台灣有關當局通知,指疑受塑化劑污染的果汁曾分銷到香港,在聯絡本港有關入口商追查受污染的果汁分銷去向後,到有關的飲品店抽取的。青蘋果綠茶樣本則是中心在市面抽查相關產品時抽取的。

  發言人說:「膳食暴露評估顯示,一般市民和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分別從芒果沙冰和青蘋果綠茶的兩個樣本所攝入DEHP的分量,都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壎芠梒揚q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他指出,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於慢性毒性,研究發現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和腎,以及其生殖和發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總結認為DEHP或可能令人類患癌。

  此外,中心今日接獲台灣有關當局通知,指附表所列六款疑受DEHP污染的具營養聲稱食品,曾經分銷往香港,已即時聯絡產品進口商「自然美生物科技(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指令該公司停售有關產品,市民應暫停食用。

  據悉,有關進口商只是透過其位於中環的門市──「Natural Beauty Mix」售賣有關食品。該零售點已於去年九月結業,該進口商其後沒有再在本港出售相關產品。中心已指令進口商回收表列產品,市民如欲查詢是次回收,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致電該公司(電話:2368 3755)。中心會繼續調查事件,密切監察有關公司的跟進行動。

  發言人說:「中心再次呼籲業界主動停售可能受塑化劑污染事件影響的食品或飲品。中心亦會就台灣當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讓他們盡快得悉有關資料,同時繼續派員到市面零售點巡查及抽取台灣出產的五大類高危產品和其他銷量較高的類似產品樣本作化驗。」

  「若發現任何食品受塑化劑污染,會盡快根據現時法例,禁止該產品輸入及在港供應,要求有關方面回收與銷毀。」

  他說:「中心會將有關檢測結果上載到中心網頁www.cfs.gov.hk,並會繼續就塑化劑污染事件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