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葛蘭素史克「Augmentin」藥水用粉劑457mg/5ml(附圖)
******************************

  壎芵p今日(六月十日)指令葛蘭素史克有限公司(葛蘭素)從消費者回收另一款在英國生產供兒童病人使用的抗生素「Augmentin」藥水用粉劑457mg/5ml(註冊編號﹕HK-42735),因產品樣本被發現含有兩種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壎芵p發言人說﹕「就『Augmentin』在台灣被驗出含塑化劑一事,壎芵p抽取在港註冊含調味劑的『Augmentin』產品進行塑化劑的化驗。政府化驗所發現法國製的『Augmentin』藥水用粉劑156mg/5ml含有『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而另一由英國製的『Augmentin』產品樣本則未有驗出含塑化劑。壎芵p於昨日(六月九日)指令回收法國製的『Augmentin』產品。」

  發言人繼續解釋:「壎芵p按風險評估抽取更多其餘批次的英國製『Augmentin』藥水用粉劑的樣作檢驗。政府化驗所今日證實產品樣本含有百萬分之八十八『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及百萬分之一點四『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並非『Augmentin』產品的成分,因此不應在產品中被檢驗出來。此外,其他法國製『Augmentin』藥水用粉劑樣本亦被驗出含『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最高分量達百萬分之七十五。因應最新的檢驗結果,壎芵p指令回收英國製的『Augmentin』藥水用粉劑。」

  發言人說:「『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已證實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腎臟及發育情況。有些研究顯示,『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會令嚙齒動物患癌。但目前,並無該化學物會否令人類患癌的數據。此外,『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對人類的安全性未能確定,而根據動物研究的資料顯示,長期攝入高劑量的『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可能影響肝臟。葛蘭素並未能就受污染產品的安全提出令人滿意的證明,因此暫時未能排除產品對公共壎耵澈簪晼C」

  「根據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是違法行為,最高罰則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壎芵p將於完成調查後把個案提交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

  發言人提醒現正接受治療的病人應盡快諮詢主診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而不應貿然自行停止服藥。

  發言人警告:「貿然停藥可能會影響病情和引致細菌呈抗藥性。」

  曾服用有關藥物的人士,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他說:「壎芵p會繼續監察台灣塑化劑事件的進展,調查和監察今次的回收行動,並加強對含有調味劑的藥劑產品的監測。」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