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屋宇署巡查全港懸臂式平板結構簷篷樓宇
******************

  屋宇署今日(六月十日)表示,該署對於昨晚(六月九日)屯門建群街3號永發工業大廈一幅簷篷塌下、造成一人受傷的事件極為關注,並決定於星期六(六月十一日)開始,展開對全港約四千幢建有懸臂式平板結構簷篷的樓宇的特別巡查行動,整個行動會於六個星期左右完成。

  永發工業大廈於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二日獲發佔用許可證(入伙紙),根據經批准的建築圖則,有關樓宇為一幢十三層高的建築物(包括地下及一至十二樓),在該樓宇一樓外圍面向建群街及建榮街建有一點五米寬的懸臂式平板結構的簷篷,倒塌的主要是面向建群街的一段簷篷,約長四十米。

  屋宇署人員在意外發生後,已即時前往現場檢查樓宇的結構狀況,發現簷篷倒塌的位置仍有部分構件鬆脫,並有墮下危險,遂立即安排政府承建商到場徹夜進行緊急工程,清理鬆脫的構件;有關樓宇經該署人員視察後,確定沒有結構危險。

  屋宇署人員及政府承建商目前仍在現場繼續進行緊急工程,包括清理有潛在危險的構件及豎設臨時支撐等鞏固工程,整個緊急工程預計需要進行一個星期。

  此外,該署人員已經對意外成因展開調查,包括在現場勘察、檢查現場收集得來的樣本、審閱檔案記錄,以及從目擊者及相關人士取得資料,期望於一個月內完成調查工作。

  永發工業大廈是屋宇署「大規模清拆僭建物行動」的目標樓宇之一,行動的目標是一次過清拆整幢樓宇各單位伸建於外牆須予取締的違例建築物。在二○○一年的行動之中,屋宇署共發出了超過三十張清拆命令,除了其中一張命令之外,其餘所有命令已獲得遵從。仍未遵從的一張清拆命令規定有關業主清拆位於一樓平台面向建榮里的若干僭建物,屋宇署已對有關業主展開檢控程序。至於有關僭建物,該署人員經過評估後,確定與這次簷篷倒塌事件沒有關係。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