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2011-12年度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公布來季(即2011-12財政年度的第二季度)的賣地計劃。

  林鄭月娥說:「正如財政司司長昨天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提及,政府將繼續向市場提供更多房屋土地及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

  林鄭月娥續說:「在即將來臨的七月至九月季度,我們將主動透過拍賣或招標出售2011-12年度勾地表上的七幅土地。在這七幅土地當中,只有位於北角油街的用地屬我們公布2011-12賣地計劃時指定為供政府主動出售的土地之一,其餘六幅住宅用地則從勾地表選取直接出售。此外,西鐵南昌站物業發展項目亦計劃於來季出售。這八幅土地預計可提供約六千個單位,大幅高於四月至六月季度出售的九幅住宅土地可提供的約三千個單位。」

  位於北角油街前身為政府物料倉庫的用地將透過招標出售,可作混合用途的發展,包括酒店(屬必須履行的要求)及住宅或商業(包括辦公室)發展。其他六幅住宅用地大小不一,位於香港不同地區。

  林鄭月娥解釋:「為更好地確保單位數量的供應,我們認為有需要在位於沙田九肚、元朗洪水橋丹桂村和將軍澳三幅面積較大的土地的賣地條款中,加入發展商須提供單位最低數目的要求。這三幅土地總共可提供至少約二千一百個單位。」

  林鄭月娥說:「我們致力提供不同類型的房屋用地,以滿足市場不同的需求。我們因此計劃出售適合作低層屋宇發展的三幅位於赤柱、南灣和西貢的用地。」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是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在這方面,政府在修訂四個西鐵物業發展項目(即南昌、荃灣西站五區(城畔)、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和朗屏(北))的總綱發展藍圖,以符合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規定及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的工作方面進展良好。制定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新規定的目的是規管「發水樓」。

  林鄭月娥補充:「在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在六月份的批核及招標和批地條款的敲定後,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將於九月份就南昌站項目招標,預計可向市場提供三千三百一十三個單位,當中大約百分之七十五(即二千四百八十五個)屬中小型單位。」

  自從公布2011-12年度賣地計劃以來,政府一直以進取的態度出售土地。較早之前,總共有十二幅住宅用地(當中五幅有面積限制以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指定供政府主動出售。這十二幅土地當中,九幅已在四月至六月季度拍賣或招標(包括於六月招標的東涌第55A區用地),一幅(即北角油街用地)將於七月出售,餘下兩幅用地正在進行改劃用途的程序。

  林鄭月娥說:「為顯示我們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我們已從勾地表選取另外六幅住宅用地,供政府在來季主動出售。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並密切留意市場發展,以擬定本財政年度餘下季度的賣地計劃。」

  來季擬售的土地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另外公布出售個別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