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市民今年可觀看兩次月全食現象
****************

  香港太空館發言人今日(六月十日)表示,今年將出現兩次月食現象,而這兩次都是月全食,並且都可在本港看到。

  發言人表示,本年第一次月全食將於六月十六日凌晨出現,市民更有機會觀賞整個月全食過程。

  發言人說:「這次月食的特點是全食過程的持續時間較長,有一小時四十一分鐘之久;若跟將於二○一八年出現的本世紀最長月全食相比,這次全食時間僅略短於不足三分鐘。在香港可看見月球在全食階段完畢後不久便會西落。」

  「本年度的第二次月全食將會在十二月十日出現,但這次的全食時間較短,只有五十二分鐘左右。由於這次月食的初虧發生在星期六晚上較早時段即八時四十五分,加上翌日是星期日,為大部分人的假期,因此十分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

  發言人又補充說:「於同年內在同一處地方能連續看到兩次月全食的現象偶有發生。上一次本港連續出現兩次月全食的年份為二○○○與二○○一年之間,而下一次將會是二○一四與二○一五年之內。」

  香港太空館亦已就六月十六日香港可見的月全食現象製作了一段模擬片段。市民如有興趣,可登入以下網址瀏覽:www.youtube.com/hkspacem。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