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葵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葵涌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葵涌區的發展及重建計劃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1,025公頃,位於葵青行政區內的荃灣新市鎮。

  規劃區內面積約5.3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涵蓋現有商業發展包括香港鐵路(港鐵)葵芳站附近的新都會廣場和葵芳多層停車場;港鐵葵興站附近的新葵興商場和葵涌中心;位於華景山莊的一座商場以及位於和宜合道的雍雅軒和一座多層停車場暨商業樓宇。

  共有兩塊、約6.4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涵蓋九華徑谷底和九華徑舊村的「綜合發展區」地帶,預算以一個綜合發展計劃的形式發展,提供足夠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休憩用地及商業設施,以配合居民的需要。另一塊劃為「綜合發展區」的土地則涵蓋位於昌榮路與國瑞路交界處現有低建的工業大廈。

  約180.8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涵蓋公共屋h及該區大部分的私人住宅發展。

  約15.3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此地帶的土地集中在葵涌東南部,作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約3.9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主要是透過重建現有殘舊工業樓宇而逐步淘汰工業用途,以改作住宅用途。位於葵義路的前葵涌警察宿舍劃為「住宅(戊類)1」地帶,作出租公屋發展,並訂立環境影響緩解措施的規定。

  約2.6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涵蓋現時的下葵涌村。

  約49.1公頃的土地劃為「工業」地帶,以確保區內有充足土地供工業發展,以應付荃灣新市鎮勞動人口的就業需要。

  約113.8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用作提供各類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主要的設施包括瑪嘉烈醫院、葵涌醫院、葵青劇院、葵盛游泳池場館及勵敬教導所。

  約109.2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主要是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現有的主要休憩用地包括中葵涌公園、葵涌運動場和葵涌新區公園。

  約173.4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包括貨櫃碼頭、與貨櫃有關用途、貨物裝卸區、加油站、屠場、墳場、火葬場、公眾殮房、污水處理廠、污水隔篩廠以及電力支站。此地帶亦涵蓋多幅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的土地,主要是作一般商貿用途。

  約255.3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該區東部的陡峭山坡。此地帶旨在界定荃灣新市鎮的外圍界線,以及保存極具價值的自然景觀。

  葵涌分區計劃大綱核淮圖S/KC/25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以及葵青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