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預防中暑及曬傷措施
*********

  鑑於未來數日天氣炎熱,壎芵p提醒市民,尤其是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士,採取預防措施,以防中暑和曬傷。

  壎芵p助理署長(健康促進)程卓端醫生說:「市民進行戶外活動時,必須帶備並補充大量水份,避免出現脫水情況。」

  程醫生說:「市民進行消耗體力的戶外活動時應避免喝含咖啡因飲品(如咖啡及紅茶)及酒類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份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一些較易中暑的人士,包括小童、長者、患病者(包括心臟病及高血壓患者)及過胖人士,尤須小心。」

  在戶外時需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穿茞L色、寬鬆和通爽衣物,減少吸收熱力、方便排汗和散熱。

* 酷熱天氣下,不應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因散熱、高溫、出汗和疲乏都會增加對身體負荷。

* 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後。

* 盡量安排在每日較涼快的時間工作,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盡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開始後循序漸進調整工作步伐,並適時在蔭涼處休息,讓身體回復體力。

* 留意香港天文台公布最新和預測的紫外線指數,當紫外線指數高企(6或以上)時,市民可考慮穿茠瓥S布織衣物、戴上闊邊帽子或撐傘、選擇有遮蔭的地方、戴上可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和使用防曬系數15或以上的太陽油,當紫外線指數再上升時需加強以上措施。

* 如選擇在室內做運動,應確保室內有足夠的空氣調節。

  程醫生說,市民如感到不適應立刻停止活動,並盡快求診。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預防中暑和紫外光的措施,可致電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 0111,及在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www.cheu.gov.hk)取得相關資料。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