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食物監察計劃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有傳媒揭發,多間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將豬肉混入牛肉作牛肉發售;由於牛肉價格較高,超級市場得以牟取暴利,但其貨不對辦,妄顧公眾健康及食物素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政府有否就超級市場或連鎖店鋪發售的碎牛肉抽樣化驗,以確定有否混入豬肉;若有,共發現多少宗個案,以及涉及哪些超級市場或連鎖店鋪;若否,是否經傳媒揭發才知悉有關情況;

(二) 根據現行法例,將豬肉混入牛肉作牛肉發售有否觸犯任何法例;若有,觸犯了甚麼法例,相關罰則為何;以及上述個案經傳媒揭發後,政府有否立即採取執法行動;若有,詳情為何(包括採取了甚麼行動、到了哪些及多少間連鎖超級市場進行抽查、以及成果為何);若否,相關政府部門有否評估問題的嚴重性;

(三) 是否知悉,一般而言,當市民進食混入豬肉的牛肉後,會否影響健康;及

(四) 市民發現再有超級市場或連鎖店鋪發售的碎牛肉被混入豬肉或其他肉類時,可向哪些政府部門投訴;收到投訴後,政府會否立即派員到現場取證?
 
答覆:

主席:

(一)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食物安全規管工作上採用國際食物安全機關所倡導的風險分析機制,評估與食物或食物材料有關的各類危害,以及確定這些危害對市民可能帶來的風險,從而制訂適當的食物監察計劃,控制及預防食物危害,確保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安全和適宜食用,保障市民健康。

  透過食物監察計劃,中心人員會在入口、批發和零售三個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以評估食物的風險。微生物測試包括檢測細菌及病毒,而化學測試則包括化驗食物添加劑、污染物及其它有害殘留物及毒素。

  基於中心的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是以風險及食物安全為本,故過去五年沒有涵蓋檢證碎牛肉內是否被混入豬肉的項目。就是次聲稱有碎牛肉被混入豬肉欺騙消費者的個案,中心已展開調查,待得知結果後,會評估及進一步採取適當行動。

  就早前有傳媒報道懷疑多間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將豬肉混入牛肉作牛肉發售後,中心已即時派員往各大型連鎖超級市場作出跟進行動,並抽取三個免治牛肉樣本進行化驗,其中一個樣本證實並沒有豬肉成分,其餘兩個樣本的化驗工作仍在進行中。而自今年四月中傳媒報道內地有人以豬肉冒充牛肉出售的事件後,中心至今共接獲26宗有關豬肉冒充牛肉出售的投訴。食環署調查人員已就有關投訴作出適當的跟進行動及抽取涉案的牛肉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其中15個樣本的化驗報告顯示投訴不成立,其餘的化驗工作仍在進行中。

  至於海關方面,市面上的商品眾多,海關亦應用風險評估方式,因應評估級別、問題的嚴重性及市場狀況等因素作重點抽查及調查。海關根據過往收到的投訴及調查個案分析,並無資料顯示商戶把豬肉混入牛肉作牛肉發售的情況嚴重,因此在過去五年,並無就有關情況進行專門抽查。事件報道後,海關已派員於各區的超級市場及凍肉店巡查,期間於五間連鎖超市購得五個預先包裝好的免治牛肉樣本,並一併送往政府化驗所化驗,化驗工作仍在進行中。

(二) 《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2條第(1)款規定,任何人如售賣食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食物不符,以致對購買人不利,即屬違法,最高罰則為罰款港幣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第132章第61條第(1)款亦規定,任何人如在其標籤上對所售賣的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在食物的性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最高罰則為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第4A條規定,預先包裝食物須依照附表3所訂明的方式加上標籤,包括食物名稱或稱號,不得在任何方面就食物的性質有虛假、誤導或詐騙成分。違反有關規例的最高罰則為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商品說明條例》(第362章)規定,任何人在營商過程中將虛假商品說明(包括就貨品「成分」的說明)應用於任何貨品即屬違法。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第六級罰款(現時為十萬元)及監禁兩年。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正如答案第一部分所述,事件獲報道後,食環署及海關已立即派員巡查並把食物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

(三) 一般而言,若牛肉被混入豬肉而成為所謂「碎豬牛肉」後,食物風險並不會增加。但市民進食不同肉類時,亦必須徹底煮熟,以保障健康。

(四) 市民如懷疑有店鋪發售的碎牛肉被混入豬肉或其他肉類,可致電政府1823電話中心、海關熱線(2545 6182)或食環署熱線(2868 0000)作出舉報。另外,市民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或親臨食環署各分區環境壎芨鴩くB作出舉報。在接獲市民投訴後,相關部門會盡快進行調查及跟進。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