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七日)上午在北京出席「第十二屆中國國際環保展覽會」開幕式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環境局局長:我們今次是近年來比較熱烈地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國際環保展。大家都知道這幾年來香港的綠色經濟,或環保、節能的企業,在香港、內地或世界上都是主流。今次有超過三十家的企業,有十多個商會、環保或專業團體一齊到來參加,其實是代表香港本身在環保行業內是一個重要的基地。除了每年在香港舉行的環保博覽外,這些公司近年亦很主動譬如在澳門、北京參加(環保展覽會)。在北京這個環保展覽有五百多個企業參加,單是香港已佔有三十多家,這象徵香港在這方面有一定的地位。我們這三十多家公司有幾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比較國際化,有很多除了是本地研發的技術之外,有些是外國的技術引入香港後再轉到內地;第二方面就是有些是技術成份比較高,而且不單是產品,技術和服務行業都有;第三就是近年來我看見節能是一個主力,因為香港或內地很多人口眾多的城市的建築物或城市的能源耗用很大,所以在節能方面除了可以減少電力的需求之外,亦可以減少碳排放。我上星期剛從歐洲及南美回來,我們看見(在當地)亦是主流,有很多如何用建築物的節能,而且更會推動減排、減碳,這是一個主流。另外,就是廢物處理的轉變,現在我們看見很多城市利用熱能或焚化的設施,不單是處理廢物,亦都將之成為區域供冷或區域供熱系統,這類轉廢為能的工程,我相信在香港是很值得推廣的,這亦是為何在興建之中的污泥處理廠都有將熱能轉為發電,亦希望在不久將來如果能夠為廢物焚化設施立項,亦可以推動轉廢為能,屆時可能有十萬戶的電力,可以透過這個設備作推廣。

記者:局長,我想問一下這次除了參觀展覽之外,還會和甚麼部委溝通?另外,北京近來可能會計劃興建焚化爐,而香港都會有計劃,雙方會否交流?

環境局局長:第一,我們除了參加這個展覽會外,我們還會和國家環保部、發改委的氣候辦及能源辦接觸,我們希望香港的企業和商會可以和內地直接多作溝通,因為在內地的市場方面,正如今早部長所說,內地在「十二五計劃」中,非常大力推動綠色節能,全國在這方面的投放涉及三千億人民幣。而且在內地來說,環保的潛力和發展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快,所以我們希望參加這個展會,和同時與部委的接觸,了解最新的情況,令香港的有關企業和專業團體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另外,你提到無論北京和其他城市處理城市固體廢物,永遠都必須要用新科技、新思維去處理的。最近我到過歐洲,維也納有一個已興建三十年的焚化爐,和另一個近年興建的(焚化爐),這兩個設施都有很特別的地方。前者很有藝術性,由藝術家將它包裝成為旅遊景點,最新的一個則用最新技術。全世界在處理都市固體廢物都用高科技,同時使設備更容易被民眾接受。還有,所有這類焚化設施均用轉廢為能的綠色技術,因為它們產生的熱能,都會轉為發電或者區域供冷、供熱的系統,無論在內地或世界各地都是這樣做法。作為現代化的綠色城市,轉廢為能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潘副局長,你應該留意到她的家中的懷疑僭建物可能是她買入單位後才加建,副局長剛說她會承擔所有責任,你對這事件有沒有回應?

環境局局長:我聽到她剛在香港做了聲明,這是恰當的。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