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支持採用互聯網規約版本六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今日(六月六日)說,政府支持採用互聯網規約版本六(IPv6),並鼓勵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機構及早使其服務能支援IPv6。

  連接互聯網的電腦、流動電話、電子裝置和感應器都需要一個獨一無二的互聯網規約(IP)地址,用以識別身份和互通信息。現時互聯網上的IP地址主要使用稱為互聯網規約版本四(IPv4)的通訊標準,但此標準可供分派的地址數目有實際上限,而這個上限亦於最近達到,以致未被分派的IPv4地址快將耗盡。新開發的互聯網服務將逐步採用稱為IPv6的新通訊標準,IPv6標準理論上可提供的IP地址遠較IPv4為多,預期公眾以此新標準使用未來互聯網服務的需求勢將增加。不過,按IPv4和IPv6標準提供的服務並不自動兼容。

  發言人說:「在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下,政府已經採用IPv6標準,並推動香港逐步由IPv4過渡至IPv6。」

  現時香港的互聯網基礎建設已經支援IPv6,市場上亦開始提供商用的IPv6相關服務。

  發言人說:「政府已經在其主要互聯網基礎建設啟動IPv6支援,這表示公眾可以使用這標準登入已支援IPv6的政府網站和向政府以該標準收發電子郵件。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已向各政策局和部門提供意見,協助他們將資訊科技系統和數據過渡至IPv6。」

  為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測試他們是否已準備就緒從IPv4過渡至IPv6,國際性非牟利組織互聯網協會將二○一一年六月八日訂為「世界IPv6日」。這是測試IPv6準備情況的全球性活動,一些主要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內容供應商和相關業界將會在香港時間六月八日早上八時至六月九日早上八時的二十四小時內,在他們的主網站啟動IPv6功能。測試期間,預計大部分互聯網用戶的服務將沒有大影響,但極少數用戶可能會遇到速度減慢或連線中斷的情況。如有需要,用戶可向其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求助。

  想了解更多有關採用IPv6的資料,請瀏覽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網站:www.ogcio.gov.hk/chi/infra/cipv6.htm。

  有關「世界IPv6日」的詳情,可參閱網站: www.ipv6world.asia/event.php。



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