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出席立法會議員潘佩璆議員華富h辦事處開幕禮後,就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在最低工資實施之後,五月份剛出糧,請問勞工處執法的情況如何?有沒有僱主因沒有符合最低工資的要求而被檢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六月一日至四日為止的出糧的高峰期,勞工處的勞工督察已巡查了574個工作場所,只有5宗僱員懷疑他們的工資低於法定的工資率。勞工督察已即場向僱主和僱員解釋法例的要求,並會跟進。五月整個月勞工督察巡查了差不多三千個工作場所,發現有28宗僱員懷疑他們的工資低於工資率,現時整體情況上我仍然覺得是暢順,可以說是頗平穩。但當然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定要繼續密切留意勞動市場的發展。最低工資的全面效應需要一些時間觀察,我們才可以作客觀的評估。初步的數據顯示,在守法和執行方面,大致上是暢順。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可見的指標,是最低工資的推行對就業市場的影響有多大,大家都很關心,會否有很多人失業呢?從我們初步的數據可見是相當平穩,有些數據亦相當正面。單看五月,即最低工資推行後的一個月內,勞工處收到私人市場的空缺達66,000個,這跟四月只有約58,600個比較,多了12.3%,這一點很重要。第二點我們亦細心分析一些低工資行業,如零售、飲食、物業管理、清潔和保安幾個行業職業有否萎縮,但是剛剛相反,亦顯示了相當顯著的增加。舉例說5個低薪行業總共有25,600個空缺,這跟四月比較上升了超過21%,當時只有約21,000個空缺,現時有約26,000個,多了近5,000個職位。另在臨時工方面,即兼職工作亦有沒有增加呢?以往一般勞工處收到的空缺,13%-18%是兼職工作;最新的數字顯示,維持在15%-16%之間,即維持在正常的幅度內,即是沒有顯著的改變,是頗平穩。第三個指標是暑期工,暑期工跟去年比較實在情況有改善,去年同期只有1,400多個,但今年同期有1,500多個,即是說用暑期工的同期數字相較,亦沒有因為最低工資效應而減少。這一連串的數據已清晰地告訴我們,最低工資推行的首一個多月,整體情況屬平穩。但我剛才強調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它的效應需要時間去進一步觀察,這是整體上向大家的一個交代。

記者:涉及違規的個案多屬於哪一個工種,可否舉些例子?是工資離28元很遠,還是僱主根本不願意將時薪提升至28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般都只是理解不足,多數是對法例的要求,或在計算工資時如何界定工作時數、處理工作時數和非工作時數,和假日如何計算,可能有部分情況大家不清晰。但亦有一點很值得留意,我們在五月二十五日推出了網上「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首十天已錄得七萬多人次使用該計算機網頁,即是有七萬多個僱主僱員使用簡單的計算機,計算應給予和可收取的工資。我們亦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和推廣,勞工督察由六月一日起的15天,即未來兩星期,會加強視察,行動中會巡查約2,000個工作間;即是說我們會到2,000個不同的企業做推廣、巡查和協助僱主僱員。

  在此我要重申,現時我們手上的空缺很多,在零售和飲食方面,零售現時有多達6,000多個空缺,飲食有多達8,000多個空缺,因此任何的求職者如果他不挑剔,基層僱員現時想要求職是沒有問題。勞工處很樂意協助這些求職人士求職。

記者:低薪行業的空缺增多是否意味茼]為最低工資實施而沒有人去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的確有部分工種有錯配的情況,大家都聽到如飲食業在清潔、洗碗方面請人是相當困難,是很缺人。所以我們亦鼓勵求職者,我覺得求職最重要是腳踏實地、實事求是,自力更生的話,找這些工作不是問題。勞工處有一站式招聘中心,在灣仔稅務大樓33樓的零售招聘中心和飲食招聘中心,每日有招聘會在現場舉行,一直維持至七月終,逢星期一至五都已安排好招聘會,即是你到場可即時面試,即時決定何時上班。

  第二,我們在七月下旬亦會在東涌舉辦一個大型招聘會,將適合的工種帶到東涌這新市鎮,幫助基層勞工,方便他們就業。

記者:有報道指政府外判兼職工人,因為最低工資實施而大幅加薪,有人批評是慷納稅人之慨,現時有沒有政策堵塞漏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問題我們已解釋得很清楚,大家是出於誤解。為何工人只工作一天,我們都要求安排休息日工資予工人?這是變相保護公帑和僱員的權益。大家都知道,因為承辦商須以投標形式承接政府服務,投標是整體的費用,如果做一日的兼職可以零散地處理,而不是有代價,即需要付出一天的有薪休息日,便可能會出現大量工作零碎化。例如承辦商本應聘請長期的替工,這個替工為同事替假,因同事每星期有一天假期;但如果他只聘請做一兩天的替工,他就可以逃避支付有薪休息日,將投標價壓低,這不是良性競爭,長遠來說對保障勞工不是好事。我們亦鼓勵承辦商多聘請正式長工,即是全職的工作,締造就業機會。這一點我們已很清楚解釋,為何做一日替工都可獲一天有薪休息日,實際上是變相保護公帑,不是慷他人之慨,是剛剛相反。

記者:有人認為「計算機」不是很簡單操作,不能幫助僱員,你們會否作出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是持開放態度,我們純粹是提供一個方便予一般的市民、一般的僱主,一個簡單的工具去用。我們的服務是一直推陳出新,如果有空間改善,我們會去改善。在首十天有七萬多人次使用該計算機網頁,如果能收到多些意見應如何簡化系統 — 但要小心如果太過簡化就不能計算出較準確的數字,因為有不同的情況,因此又不能過於簡化。但我們明白可以一邊運作,一邊優化、改良系統。

記者:雖然空缺好像增多了,你們亦舉辦招聘會,但有很多年輕人應聘做保安,會否擔心中年就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最低工資推行對整體就業情況或多或少會造成結構性調整,如人力方面的調整,但這可向好的方面看,不是向壞的方面看。整體上我們勞動人口的提升,是質素方面的改善。大家亦知道香港的物業發展,有很多新的樓盤,很多商場,需要的人手相當多,舉例說清潔行業現時根本上是缺人,清潔行業最新失業率只是2.2%,是遠遠低於失業率的狀況,可說是相當緊張的市場。所以我覺得人力方面的調整,結構調整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但整體對勞動市場的質素方面會改善。如果有困難的中年求職者,可以接受再培訓,勞工處亦有針對性的中年就業計劃,可協助他們轉型,尋找適合他們的工作。

記者:有報道指安老院舍和部分厭惡性工作沒有人做,會否考慮協助他們請人或提高資助額?有安老院舍要求提高買位資助額,你會否有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較早前我於上星期已經與私營安老院舍的業界開會,大家有很坦承的對話,我作出了幾項承諾,第一,今年在買位價格上提升3.1%,在甲一位來說是增加200多元,一張床位增加200多元,甲二級也增加160-170多元,這是每個月計,經常性的;第二,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契機,一定要客觀和全面去檢視整個私營安老院的發展路向和質素,量和質也同樣重要,因此我已經囑咐社會福利署署長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業界、學者、專業人士以及其他技術部門的代表如醫管局等等,去探討如何在量和質方面改善私營安老院的運作,特別是買位方面的操作應該如何,希望盡快得到一些實質的建議,從而釐定我們未來的路向。

記者:今日有組織要求外傭工資增加至4,000元會否考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外傭團體方面,我們在六月一日已經宣布外傭的工資會加4.5%,可說是近年來最大的升幅,我們是考慮到一貫的機制,一籃子的經濟社會指標而作出決定,不論與外傭團體或僱主團體都已經有交代和溝通,這個機制行之有效,多謝大家。



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