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進行《最低工資條例》特別巡查行動
*******************

  因應《最低工資條例》實施後的首個發薪高峰期,勞工處由今日(六月一日)至本月十五日進行特別巡查行動,以保障僱員的權益。期間,勞工督察會集中巡查特別受條例影響的行業,包括飲食、零售、清潔服務、保安、安老院舍、速遞服務、美容及美髮等行業。行動預計會巡查約二千個工作場所。

  勞工督察在巡查時,會向僱主及僱員解釋條例的規定,以及查核僱員的薪金是否不少於法定最低工資。如發現違規事項,勞工督察會要求僱主採取符合條例規定的適當措施,包括向僱員支付未達法定最低工資的工資差額。對蓄意違法的個案,我們會嚴厲執法。在首日特別巡查行動中,勞工督察已巡查248個工作場所;當中兩宗個案的僱員懷疑其工資率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我們現正跟進有關個案。

  自法定最低工資於五月一日實施以來,截至五月底勞工督察已進行近三千次巡查;當中28宗個案的僱員懷疑其工資率低於法定最低工資,勞工督察已即時向僱員/僱主解釋條例的規定及作出口頭建議,以保障僱員的權益。

  如僱員發現僱主支付的工資未達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可透過勞工處的投訴熱線(2815 2200)舉報涉嫌違例個案。勞工處會從速跟進調查所有投訴。僱主及僱員就有關最低工資事宜有任何疑問,亦可致電勞工處24小時的熱線(2717 1771)查詢,或前往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十個地區辦事處了解詳情。此外,市民可通過勞工處的網頁(www.labour.gov.hk)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www.gov.hk)內的「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快速及初步計算出工資金額是否已達到最低工資水平。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