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議員議案「制訂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策略」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議案「制訂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策略」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先生:

  何鍾泰議員提出動議,建議當局積極推展「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事實上,我們的交通運輸政策一直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與「低碳可持續的發展概念」,如出一轍。香港在運輸用途(包括鐵路)排放的溫室氣體,人均約為每年1.1噸,剛才何鍾泰議員亦有提到,不單低於幅員廣大的歐美富庶國家,也較地理經濟條件接近的鄰近城市為低(註一)。

  香港地少人多,高樓大廈林立,很多人都有錯覺認為香港只是一個「石屎森林」。事實並非如此,香港綠化程度非常高,約有七成的土地屬於郊野公園或綠化地帶等。這個地理條件,一方面保留香港多樣化的生態環境,也方便市民在繁忙的生活中多親近大自然;但另一方面,要在這餘下約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容納700萬人口的日常生活,既要滿足市民上班、上學及其他生活上的交通需要,又要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則,對交通運輸政策來說,實際是很大的挑戰。

  當局一直積極面對這樣的挑戰,以「公交為主、鐵路為幹」的模式,發展我們的運輸系統。以香港700萬人口,每日超過1 100萬趟行程,當中約九成使用各種公共運輸。這使用率遠比其他國際大都會(例如東京、倫敦)等為高(註二)。其中鐵路和專營巴士這兩種集體運輸交通工具所佔的市場份額最高,分別佔百分之三十七和百分之三十二。

  福布斯雜誌在二○○八年比較全球84個大城市的交通情況,更認為香港的運輸系統效率高、安全可靠、費用合理,是全球最佳的運輸系統。的確,相對世界其他地方,香港在多方面的低碳運輸指標比其他發展相若的鄰近城市為佳,例如香港每千人口只擁有約60輛私家車(新加坡約150輛;日本300多輛)、香港每千人口佔用約0.3公里的道路(新加坡約0.9公里;日本約9公里)。但是,相對於香港700萬人口和只有約200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來說,交通運輸的壓力仍然沉重。我們必須繼續提高公共運輸系統的效率和使用率,以控制交通工具的溫室氣體排放。

  何鍾泰議員的原動議及其他議員的修訂中,有很多不同的低碳運輸建議,絕大部分我們都是支持的,當中很多我們多年來一直努力在做,成效也不錯,將來也會繼續;有一些效果未必太明顯,須要調整,部分更需要市民和區議會更大力的支持。

  主席,我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會在稍後詳細介紹政府在低碳運輸方面的工作和未來的挑戰,並且就發言議員的意見,作綜合的回應。

  我以下請署理環境局局長作開場發言。

註一:新加坡運輸用途(包括鐵路)排放的溫室氣體,人均約為每年1.4噸,日本約為每年2.0噸,英國約為2.4噸。

註二:東京接近七成行程使用公共運輸,倫敦約六成,紐約不足兩成。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