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醫療儀器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聯網醫院設置及更換醫療儀器的情況和機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急症及非急症醫院必須設置的普及而必需的重要和大型儀器(價格超過500萬元)的清單,以及未獲全數設置該等儀器的醫院名稱;按聯網列出過去五年,聯網內每間醫院設置或更換的重要大型醫療儀器和設施、所需開支、因而需要增聘的人手,以及該等醫療儀器的使用率及使用的病人數目分別為何;

(二)鑑於有醫護人員指出,磁力共振掃描機是被普遍使用的重要醫療儀器,對急症醫院的病人尤為重要,但至今仍有急症醫院仍未設置該種儀器的原因為何;各聯網基於甚麼考慮因素決定個別醫院是否需要購置磁力共振掃描機,並按聯網分別列出仍未設置磁力共振掃描機的急症醫院名稱、已設置該儀器的急症醫院名稱及設置的儀器數目和年份、將獲更換或添置該儀器的急症醫院名稱和時間表、各醫院的磁力共振掃描機的使用率、各急症醫院在二○一○至二○一一年需轉介往其他公私營醫院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的急症病人數目,以及病人輪候進行磁力共振掃描的時間中位數為何;

(三)各聯網基於甚麼考慮因素決定個別醫院是否需要購置電腦斷層掃描機,並按聯網分別列出仍未設置電腦斷層掃描機的醫院名稱、已設置該儀器的醫院名稱及設置的儀器數目和年份、將獲更換或添置電腦斷層掃描機的醫院名稱和時間表、各醫院的電腦斷層掃描機的使用率、各醫院在二○一○至二○一一年需轉介往其他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的住院病人數目,以及病人輪候進行掃描的時間中位數為何;普通科門診的醫生是否可直接轉介病人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各聯網透過甚麼機制討論和決定聯網內各醫院添置或更新醫療儀器的事務;鑑於聯網行政總監由聯網內主要急症醫院的行政總監兼任,並掌控聯網內所有醫院的重大人事調配、資源分配和服務發展,其他醫院有何途徑參與討論、監察和制衡聯網內的資源調撥,醫管局如何監察及確保資源調撥不會向主要急症醫院傾斜,以及其他醫院能適時獲添置和更換所需要的醫療儀器和發展服務?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共有總值逾80億元的醫療儀器。這些儀器按照個別醫院的服務範疇和服務量而分編配置。因此,各醫院均設有本身服務所需的儀器,例如血壓機、去顫機、呼吸機、心電圖機、生理監察器、超聲波機、內窺鏡、復甦器材及消毒器材。醫療化驗室、深切治療部、心導管化驗所及手術室等特定服務亦有相關的醫療儀器。

  為善用醫療資源,醫管局設有七個醫院聯網,以統籌聯網內各醫院的服務。這個聯網服務模式令醫管局能夠持續提供優質而高效率的公共醫院服務。視乎相關疾病的情況、求診人數及服務複雜程度,醫管局的醫療服務劃分成基層、中層、第三層以至第四層服務。提供第三層及第四層醫療服務的重要考慮因素包括:(i)技術集中度、(ii)是否有足夠求診人數維持有關技術及能力、(iii)提供24小時服務的規模經濟效益及人手規劃情況、(iv)對較複雜的醫療程序更需要監察和保證服務質素。因此,較複雜的醫療服務,例如器官移植及心臟手術等均於數間指定醫院進行。因此,為這些較複雜的醫療服務而設置的醫療儀器便只於指定醫院設有。然而,醫院聯網內所有醫院均設有基本醫療儀器以應付本身的需要。以化驗服務為例,聯網內主要急症醫院設有高級化驗室,為整個聯網提供全面的化驗服務;聯網內個別醫院則設有基本化驗室,以應付本身的運作需要。

  現代醫療服務發展主要靠科技推動,醫療技術的進步使診斷更加快捷和準確,並能提升病人護理的質素。新的醫療技術亦令創傷較少或精確度較高的新療法得以面世,有助改善醫療效果,直接令病人受惠。醫管局一直非常重視將醫療儀器現代化和提升的工作,並不斷更新儀器以為病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現就問題各項的回覆如下:

(一)及(四)醫管局設有中央紀錄表,紀錄醫療儀器的使用年期、使用地點及保養情況等資料,以便局方衡量各醫院及服務範疇的儀器供應情況及作出編配及更換規劃。醫療儀器的編配和供應主要以下列因素為考慮前提:

(1)醫院服務範疇、服務性質和服務量:即有關醫療儀器是否必須中央設置,以集中技術人員及達致規模經濟效益;
(2)現有儀器的使用年期及狀況;
(3)淘汰過時儀器及降低風險的替代技術是否存在;
(4)能否採用新技術,以循證醫學原則提供現代化的醫療服務:醫管局為各專科設有臨床統籌委員會,統籌委員會下設有科技委員會,專責就當前的科技應用水平及策略以及有關技術的優點、風險及成熟程度向局方提供意見;
(5)醫管局年度工作計劃下採納的新服務計劃所需編配和添置的醫療儀器;及
(6)相應專業技術人才調配或招聘及設置地點基本工程規劃的配合安排。

  購置單位價值多於15萬元的醫療儀器的要求,一概由醫管局中央統籌,有關開支以整體撥款支付。個別醫院可因應醫院的需要,就醫療儀器的編配及更換提出要求。醫管局主要按服務需要優次及以下原則考慮醫院的要求:

(1)風險水平;
(2)對臨床服務成效的重要性;
(3)儀器安全及合規情況;
(4)服務水平;
(5)使用率;
(6)可靠程度;
(7)是否有後備儀器;及
(8)職業安全及健康考慮因素。

  購置其他醫療儀器(即單位價值不多於15萬元)的要求,則由醫院自行考慮,有關開支以醫院預算支付。各醫院聯網均設有聯網科技委員會,監察醫療儀器方面的需要,並就更換和添置儀器的優次向醫院管理層提供意見。醫院亦會按以上原則處理其他機構或人士的醫療儀器捐贈。

  醫管局增添醫療儀器的規劃,特別是大型醫療儀器,已包括相應人手調配或招聘的計劃,以確保有足夠的專業技術人員、醫生、護士及支援人員配合添置計劃以及運作需要。有關開支以醫院預算支付。

  二○○七/○八年度至二○一○/一一年度以整體撥款購買的醫療儀器分布情況載於附件一。

(二)及(三)醫管局按醫院聯網模式統籌及提供電腦斷層掃描及磁力共振掃描服務。所有提供24小時急症服務的急症醫院均配備電腦斷層掃描機,而各醫院聯網均設有磁力共振掃描機。截至二○一一年四月一日,醫管局轄下共有26台電腦斷層掃描機及13台磁力共振掃描機,分布情況載於附件二。此外,醫管局計劃於今明兩個年度(即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二/一三年度)在多間醫院添置多部電腦斷層掃描機及磁力共振掃描機,其中包括在聖母醫院添置一部電腦斷層掃描機,以及在將軍澳醫院、明愛醫院及律敦治醫院添置共三部磁力共振掃描機。二○一○/一一年度電腦斷層掃描及磁力共振掃描的服務人數和輪候時間中位數載於附件三及附件四。

  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慢性疾病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疾病病人如感冒、傷風、發燒、腸胃炎等。上述病人在普通科門診接受基層醫療服務;需要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或磁力共振掃描檢驗的機會較專科門診的病人為低;故現時普通科門診醫生一般並無直接轉介病人進行這些檢查。如有需要作這類檢查,普通科門診醫生會轉介病人到家庭醫學診所或專科門診診所跟進,並作進一步治療。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