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環境局局長就「制訂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策略」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博士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就「制訂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策略」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多謝何鍾泰議員提出「制訂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策略」議案,以及甘乃威、張宇人、葉偉明、余若薇和陳克勤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

  氣候變化會令地球難以持續發展。為了應對氣候變化,政府一直非常重視減少香港溫室氣體排放的工作─包括推動節能減排和綠色交通。在交通運輸方面,除了運輸及房屋局從運輸政策方面推動低碳運輸,環境局也積極推動各界使用低碳的運輸工具。例如,我們於本年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及鼓勵運輸業界試驗低污染和低碳的綠色運輸工具和相關技術;減免環保汽油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制訂生化柴油的法定標準,建立運輸業界對它的質量的信心等等。

  為了更有效推動紓緩氣候變化的工作,政府於去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就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建議策略及行動綱領進行公眾諮詢。有關行動綱領的主要內容,是建議政府採取積極及具針對性和前瞻性的策略和減排措施,在二○二○年將香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水平減少50%至60%。

  甘乃威議員、余若薇議員和張宇人議員也同時提出建議加快淘汰老舊柴油商業車輛、巴士及私家車。甘乃威議員並提出即時為所有未被取替或淘汰的巴士加裝減排裝置。雖然這些措施對減少交通運輸業界方面的碳排放未必有很大的幫助,但會有助減少路邊的空氣污染,而政府一直以來都致力採取有效措施盡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主席,我期待並樂意聽取各位議員就有關制訂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策略的意見,再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總結發言中回應議員的建議和進一步闡述我們制訂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策略和措施。

  多謝主席。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