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國謙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吸引優秀人才來港發展的政策及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政府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引入的人才數目為何(按申請人的國籍、年齡、性別、攜眷人數、所屬專業、以及屬來港就業或創業以表列出);

(二)當局有否研究在「優才計劃」下推出任何新增措施(例如為通過該計劃移居來港的人士提供稅務優惠,以及在該計劃現行的計分制下給予從事六大優勢產業的申請人額外分數等優惠政策),以加強本港對外地專才的吸引力,提高本港就業人口的質素及競爭力;及

(三)鑑於據報日本大地震及核輻射洩漏事故發生後,當地部分跨國企業高層撤離,為吸納有關人才,香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特事特辦」加快審批赴港簽證申請(審批時間由四至六星期縮減至兩天),自本年三月中旬至今,入境處共審批了多少宗自日本來港的簽證申請(按簽證類別列出),當中有多少名獲批簽證人士已赴港工作或居留;該數字佔總申請宗數的百分比為何;日本籍及其他國籍申請人的數目分別為何;有否計劃透過「優才計劃」加以配合以吸納這些人才繼續留港發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自二○○六年六月實施,旨在吸引不同行業的優秀人才來港定居,提升香港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我們會不時作出檢討,優化計劃的運作。例如在二○○八年一月起,我們取消計劃的申請年齡上限、調整計分方法(以惠及較年輕申請人)及簡化申請延期逗留的程序。我們仍會按實際情況就計劃再作改善,以配合香港社會的整體發展需要。

  在二○○八至二○一○年三年內,分別有564、593及329人在計劃下獲批准來港,這1 486成功申請人的分類統計數字如下:

性別
--
男:977
女:509

年齡
--
18-24歲:51
25-29歲:381
30-34歲:371
35-39歲:350
40-44歲:187
45-50歲:111
50歲以上:35

國籍
--
中國:1 136
美國:56
澳洲:47
加拿大:46
其他:201

攜眷情況
----
沒有申請:769
有申請:717(472攜配偶及子女;194只攜配偶;51只攜子女)

行業
--
金融、會計、商業及貿易:536
資訊科技及電訊:250
藝術及文化、廣播及娛樂:128
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120
工業制造:101
學術研究及教育:71
醫療保健:37
其他:243

  雖然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沒有備存獲批人士在港就業抑或創業的統計數字,但從上列成功申請人所屬行業分布情況來看,計劃亦吸引到與「六大優勢產業」相關的優秀人才。

(三)自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大地震至五月二十七日,入境處共收到並批准了204宗涉及跨國公司僱員從日本調遷到香港公司就業的申請;當中56名申請人屬日本籍,其餘148名屬其他國籍;此外,亦有38名配偶及50名子女以受養人身份隨同來港。獲准來港的申請人可於指定期限內入境香港,指定期限一般是自工作或相關簽證發出後三個月。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