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私立獨立學校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私立獨立學校為本地學生提供的學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局長在本會於本年三月十六日的會議上答覆質詢時表示,就讀國際學校的本地學生指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居留權)而且沒有外國護照(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除外)的學生,但教育局局長在本會於二○○七年十月十七日的會議上答覆本人提出的質詢時卻表示,「由於私立獨立學校以服務本地學生為主,我們一般期望其收取的『本地兒童』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教育局為何就國際學校和私立獨立學校這兩個範疇對 「本地」學生/兒童採用了不同的定義;

(二)每所現時營辦中的私立獨立學校,其所獲政府提供的工程資助總額、在2010-2011學年的入學申請總數和每級取錄的學生人數為何,以及就讀學生的總數和當中有多少名本地學生(分別按照私立獨立學校和國際學校對本地學生/兒童的定義而計算所得的人數);

(三)按照私立獨立學校對本地兒童的定義,就讀本港國際學校的本地學生總數為何,並以回覆上述於本年三月十六日所提質詢時所用的相同表列方式,按學校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四)政府有否估計在未來3年,需為持有外國護照而父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本地兒童提供的小一學額總數,以及在國際學校和私立獨立學校中可供他們入讀的學額總數;如有,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據悉有些家長與學校行政人員對政府每年給予英基學校協會的資助水平,以及有多少學額可供持有外國護照而父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學生入讀表示關注,政府是否得悉他們的關注,以及有否制訂任何政策,以可負擔的學費水平為該等學生提供更多學額,以回應他們的關注?

答覆:

主席:

  私立獨立學校的成立,目的在於促進私立學校的發展,建構更多元化的學校制度,讓家長有更多選擇。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國際學校與私立獨立學校的政策目標各異,兩者的收生對象因而不盡相同。根據現行政策,私立獨立學校應以本地兒童為主要收生對象,其收生比例最少需達到其整體學生數目的百分之七十。由於私立獨立學校以服務本地學生為主,我們會以學生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為基本要求。在考慮到各所私立獨立學校提供的多元化課程和收生的獨特情況,以及為照顧本地兒童對多元化私立學校學額的需求,我們對有關「本地兒童」作概括性的規定,以便學校能適當地制定收生策略。

(二)有關政府批撥予現行八所私立獨立學校作建校工程用途的非經常補助金的資料,請參閱附件一。於二○一○至一一學年就讀私立獨立學校的學生約共有9 500人。當中本地學生及其他類別學生的數目,分別佔整體學生人數的百分之八十七和百分之十三。有關個別學校的整體學生人數以及本地學生和其他類別學生的人數比例,請參閱附件二。各私立獨立學校於二○一○至一一學年各級的收生情況,因學校規模不同而情況各異,小學部每級錄取70人至170人不等,而中學部則每級錄取40人至150人不等。就個別私立獨立學校於該學年收到的入學申請,我們沒有相關紀錄。

(三)正如上文所述,國際學校與私立獨立學校的政策目標各異,兩者的收生對象有所不同。就國際學校於二○一○至一一學年的收生數字,我們沿用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答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所提述的計算方法,即在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生32 000人中,本地學生及其他類別學生的數目,分別佔整體國際學校學生的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八十七。有關個別學校的數字,已詳載於有關回覆。

(四)有關國際學校及私立獨立學校學位供求,我們每年均會進行問卷調查,收集學額供應及入讀情況的數據,以密切留意學額的供求情況。我們估計未來三年,在國際學校的學額將由現時的大約36 000,大幅增至38 500;而私立獨立學校的學額則由10 600增至11 600。

(五)我們正進行就英基學校協會(英基)資助安排的檢討工作。我們會審視英基現時提供的教育服務,在資助安排檢討中處理有關是否繼續現時的資助模式和其他相關事宜。具體來說,檢討範疇包括英基的角色和定位、其收生政策,以及財務管理和收費安排等方面。



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列印此頁